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导师:栾润峰

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4月15日 09:19 A-A+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

栾润峰成为中国大学生公益活动-金牌实习生导师

导师姓名:栾润峰

现任职务:

天津大学MBA研究生

精确管理创始人

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

民建中央信息技术小组组长

中关村电子商会会长

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海淀区工商联上地分会名誉会长

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讲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MBA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MBA企业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

CCTV2008年度“十大成长之星”

个人介绍:

在北大、人大等院校讲授《精确管理》课程,累计有超过10万名企业家现场聆听。在CCTV财经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讲授管理课程。独创的“精确管理模式”为10万余家企事业单位解决了多年难以解决的管理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历经8年时间设计研发APP自助工厂平台,帮助企业转型实践移动互联。出版《精确管理详解》《移动互联,想加就加》等系列著作。

导师寄语: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栾润峰——让创业变得很容易

导语:

   “1996年11月26日,他到拉斯维加斯参观完全球一年一度最大的计算机展览后返回旧金山途中,栾润峰眺望天空的明月,灵感突现:我能看到月亮,国内公司的员工也能看到月亮,如果能把我想到的东西放到月亮上,国内员工也把他们的东西放上月亮,那不就打破时空限制了吗?”

  2006年9月15 日,他在博客《来自常州家乡的报道》中写下了那个灵光乍现的时刻。

  又一个十年之后,在这个春光明媚、暖风和熏的午后,我们中国大学生公益活动《金牌实习生》栏目组向金和软件总裁栾润峰先生请教,那些关于大学生如何创业的问题。                                  

  我们现在每天大概产生400多个app,把独立的APP并起来,商品多了,关注的人也就多了。商品会有名特优,也有假冒伪劣的,因此地方政府愿意建造一个这样联并的电商平台来展示自己本土的东西。对于生产厂家,谁推广谁受益,因为通过你的产品二维码订阅的这个平台,你的品牌始终放在第一个,所以非常适合地区城市品牌来运营。

  我们目前有118万多个app。我拿着这118万个app去找中国移动联通就可以把费用降下来。开发这个app不要钱,无论你多少人用,一个月,交五百块钱。你如果是想要视频的这种,大概是一千五百块钱,无论你多少人看,服务器什么的,我们都管。

  (编者的话:不管是准备创业大学生,还是大有成就的企业家来说,这么低的费用和成本当然是个特大的利好消息。但是,对于创业的大学生,我们的栾总有话要说。)  

  创业精神不能丢

  成功的企业家为什么不拿出钱来支持大学生创业?靠别人支持的那个东西,都是不实际的,因为它是不可持续的。

  创业的项目,它是有很多要素组成的。你有这份冲动,有这份动力,这是创业的一个要素;有必要的学识,对创业项目的学习,知识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具有组织知识的能力,我们要干的项目,是由众多的知识组合起来的,你的知识必须达到覆盖那些知识的时候才行。另外,知识的载体是人,驾驭人脉的能力,这件事可难啦!我们的老祖先强调同甘共苦,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中国人不具备这个。几个创业合伙人,勒紧裤带还可以,只要有钱这个组织就一定出问题的。

  你还要有做市场的能力;好东西不一定就能够做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是原来,现在不是这样子的。现在,你东西做好了,还要告诉别人,让大家知道。并且是你要让大家感觉到你是在为他的需要而做,而不是为了自己赚钱。这几点综合起来,对人才的要求就不一样。

  所以,一个大学不可能培养出这样的人才。

  世界上经得起检验的大学,没有工商管理这门专业,这不是一个大学本科可以学到的东西。因为你对社会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还没到那个地步。创业要的不是一个独门技术,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几个能力的一个组合;还别说碰到困难,你能不能坚持(这是更深的,人生哲理的东西)……如果没有一个社会磨练的过程,想要创业成功,那是不可能的。

  所谓的创业,就是他担当、他挑头了,否则就叫就业。我们大学生需要有创业的精神,而不应该有创业的行为。创业的精神,是指无论你是在创业还是在就业,你都要有这种担当、这种冒险的精神。因此,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可以放一放。

  不能为了创业去创业。

  我创业的时候是二十七岁,但那可不是现在的二十七。我十九岁大学毕业,二十七岁的时候,已经工作了八年。八年时间的历练,我对社会的看法,知识的组织,人员的协调能力和对社会资源的驾驭能力,都有了。(那样的工业企业不同意你做一些事情的想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出来做自己的项目。)出来创业,我是有后路的,我会修电视机。那时候我们工资才几十块钱一个月,我修一个电视机一百多块,实在不行在路边摆摊修电视也能够养活我自己。

  为了创业去创业,你就会变成扶贫。随意的扶贫,不触地,没根。

  你能说老板到底是个什么学问?假如老板能够培养出来,这个教育肯定是最正确的,那就太了不得啦!那么老板的管理方式,是不是都一样的呢?没有,实际上各有各的招,他都能办好。专业人员出身,干管理的出身,做会计出身做老板的方法,都不一样。他们最后都是扎了一个根下去,这个根自己就触入的很深。

  所以咱们首先要选择一个你能干的事情,要把你能干的这个事情做到极致,超出你其他的同学朋友。如果连这点都干不好,最拿手的都干不好,凭什么你就能干好那件事?

  不能说因为我胆大,这个世界上胆大的人多了!

  我认为大学生创业,还是不能脱离踏实两个字。你不踏实,总想一步登天、一口吃个胖子?假如真有这件事,也轮不到你呀!起早的人,会有人比你起得更早!

  还有社会上所谓的富二代,那些人家的父母亲,人家有钱糟蹋,但是这些父母亲是怎么做的呢?他会让小孩先帮忙干一件事,人家知道要让这个小孩从基层做起,由基础做起。那何况我们一个普通老百姓,你还没钱糟蹋呢!

  我认为我们应该有这种方法:那些大企业觉得就业的年轻人不错,企业拿出一个成长的项目,由你来做,算你的创业项目。你占百分之三十的股份,企业帮助你投一点,按照这个项目去干。干成了好说,干不成你的损失就是百分之三十……这个,是要在相对成熟的组织当中来建立起一个创业的平台。

  社会要允许失败

  创业是有风险的,美国的创业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大学生毕业后创业需要向父母贷款(人家接受这种观念。)我个人认为我们的大学生不应该先创业,而是先就业。

   一个人不能一点生存能力都没有,就去创业。虽然相比起国家的投入,个人负担的学费很少,但是我们一般的家庭供养上大学缴费还是有困难的。我们的一个大学生毕业了,从家庭来讲还指望你这个大学生能够贡献了。你要创业,作为父母我就这么一个小孩,为了供你上大学,我已经借了一屁股债了,再借点钱,我和乡里乡亲的怎么去说呢?最重要的,因为创业成功的不确定性,你一个人创业失败,对于你的家庭是百分百的失败,对社会来讲只是一个百分点……

  很多人讲,社会要允许失败。允许失败,我们这个环境是可以,但不能因为这句话你就躺在社会上,我失败了,你养活我。

  我们金和做到现在22年了,移动项目从2003年开始投资。这么好的项目,11年的研发,2014年发布,我们没有烧外面的钱,全靠我们自己挣钱。这样做的好处是踏实、稳健。烧外面的钱最大的麻烦“资本是血腥的”。资本,它可能等不及了。

  资本的血腥,这是没有办法阻挡的。

  那些说你们创业呀,我们支持的企业家,都是违着良心在讲,肯定是敷衍这个新闻嘛,看起来好看呐。

  谈恋爱的大数据

   以前人们找对象的时候是找个一辈子的对象,现在是找一个今天的对象。我今天好,咱们就在一起,明天不好咱们就拜拜。这个事情,从我们传统上的观念来讲,对社会还是产生一些影响的。

  谈恋爱和大数据怎么结合呢?现在的人,从小的时候就把他的价值观、兴趣爱好等所有的东西做在一个app里面。(作为App来讲,其实不光是指做电商,也可以方方面面都有。我们可以把app定位,叫数字资产。)

  如果有一个app,把我从小到现在的东西都放在里面,我们就可以做大数据分享。而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就可以告诉她,你找那一个男的更好,不但当下适合,十年之后还会合适。

  让每一个人更充分享受数字资产,把他未来都要调到了这个大数据里面,所以我们一直在研究一个东西(目前还不能公布),我能够对你未来有作用,不单是指当下。

  这一辈子到现在只干我喜欢的事情,不是我喜欢的事我绝对不干。所以我奉劝年轻人,不要为了创业去创业,为了挣钱,为了找老婆,把自己往死里整……没必要,因为你暂时征到了一个老婆,她未来不一定属于你的呀!

  现在的老婆都是现在时,她是很现实的,对吧?

  所以,你还是需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到极致,我觉得就够了。

(采访:连漪   撰稿:睢文杰  本文内容版权归金牌实习生活动组委会)

1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