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遵道行义承薪火 崇德向善代相传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贵州 遵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6年05月02日 18:37 A-A+

  央视网(记者 王雨青)遵道行义、自强不息,崇德向善、世代相传。这是一座承载着道、追随着义、彰显着爱,把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植入血液的光荣城市,遵义之盛名,不仅因召开了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铸成了“历史转折,出奇制胜”的不朽丰碑,更因在这山水传奇之间,世代绽放着凡人善举之光!4月29日,在中国好人榜4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似四月春风,以温暖与希望,吹暖了黔北高原、润泽了中华大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八年如一日 用爱托起生命

  57岁的徐仁霞是湄潭县湄潭中学一名退休教师,为人妻,为人母的她,面对因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丈夫和女儿,八年如一日用爱托起他们微弱的生命,点燃他们生存的希望!

  白天,徐仁霞要在病房间穿梭奔忙护理,最难的是晚上,父女俩四肢僵硬,站不稳,蹲不下去又站不起来,大小便都要徐仁霞帮助。每当徐仁霞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觉得快撑不下去时,她就在窗台边靠靠,想哭时,就躲在窗帘后擦一把泪。可马上她又会打起精神,笑眯眯地安慰丈夫和女儿,逗他们开心。

  如今,徐仁霞托着两个严重失衡的亲人已走过了八年多艰难曲折的路程。这一路上,支撑徐仁霞走下去的有很多人的鼓励和肯定,有医生、朋友、单位同事和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更多的,在于她坚定的信念——丈夫是天,天塌了,塌在了我的肩膀上!女儿是希望,希望渺茫了,用爱点燃女儿的希望!徐仁霞,用爱托起了他们的生命。

好人代表接受主持人访谈

好人代表接受主持人访谈

  大山的脊梁 点亮智慧之光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这不仅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崇敬与赞美,也是彭长明用32年青春诠释出的人生感悟。群山莽莽,寒来暑往,彭长明老师将一生都奉献在了大山里的孩子们身上。自1983年起,他就默默而执着地守护着贵州省独山县麻万镇亮洞小学,抛洒了无尽的辛酸与汗水,集老师、修理工、炊事员、保姆、“爹妈”于一身,撑起了大山的“脊梁”。

  在这个“特殊”的学校里,现今有一个一年级和三年级两个班共8名学生,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学到知识,彭长明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复式乡村教学方法,亮洞小学多次统考获得全县的前三名和麻万镇的第一名,他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点地感化着每一位孩子。他说:“其实,教育学生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把你该做的事认认真真做好,就是对学生最有效的教育,不用你去讲什么大道理。”

  坚守山区32载,他没有得过且过,而是精心钻研,让自己教出来的孩子绝对优秀;他没有假装无视,而是体贴细致,让这些内心脆弱的留守儿童绽放笑容;他没有牢骚埋怨,而是心怀大爱,让困在山里的乡亲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这32年中,有多少的困难苦痛只有彭长明知道,我们看到的只有这个朴实的山里汉子最坚毅的面庞。

贵州遵义中国好人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贵州遵义中国好人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好人引领风尚 美德世代传扬

  近年来,遵义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培育互助、诚信、敬业、节俭、孝敬之风,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建设志愿服务驿站向市民传递爱心,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不断涌现一大批可亲可敬的道德典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着文明新风,点滴温暖汇聚成文明源泉,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成为道德明星,汇聚了遵义道德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好人引领风尚,社会温暖好人。他们的故事就像一颗颗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一起加入好人的行列,学好人、做好人,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做起,使中华美德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