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冯雪松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公益资讯 来源: 人民网 2016年09月30日 16:20 A-A+

 

第十一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颁奖典礼 -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 (摄影:孙楠)

第十一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颁奖典礼 -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 (摄影:孙楠)

  日前,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京举行颁奖典礼,以十六年坚持寻找“七七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方大曾而广为人知的纪录片导演、回族作家冯雪松凭籍其专著《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获得报告文学奖。

  冯雪松以一个纪录片导演的寻找旅程为视角,问寻无声的历史,拼接信息的碎片,成功地再现了一九三七年九月失踪于抗战前线的战地者方大曾的生命轨迹,把他推向历史的前台,为公众所知晓,中国新闻史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认为,“冯雪松的这部专著是对中国新闻事业史人物研究和中国战地摄影史研究的一大贡献。”今年六月,中国新闻史学会也将“新闻传播学学院奖”组委会特别奖这一学术奖项授予冯雪松,表彰他钩沉辑逸,从散佚的历史碎片中重现出方大曾生命光彩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中国记协和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先后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通过总结冯雪松历经连续多年追踪采写方大曾事迹的经验体会,追忆“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方大曾,探讨当代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骏马奖评委会在授奖辞中写道:“在《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个纪录片导演的寻找旅程》中,卢沟桥事变中第一位到达现场、也是抗日战争中第一位失踪牺牲的战地记者,回到当代人的视野。冯雪松精心构撰,纵横连缀,融合多种视角,生动重现了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一段英雄传奇。”

  出版一年多来,《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除了得到业界、学术界和文学界等多方面肯定外,已经重印五次,繁体字版在澳门出版,面向港澳台发行,被专家和读者评价为引发“方大曾热”的现象级图书并入选了《解放书单》。冯雪松表示将这本书的版税全部捐出,用以推广方大曾的家国情怀和职业理想,传承民族精神,弥补国家记忆。目前,由他倡议推动的方大曾纪念室在保定落成,去年九月他发起的“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已走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等十一所院校,他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认识方大曾,了解方大曾,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系中国作家协会四大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一届,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文/图 孙楠)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