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关注抑郁症公益广告:让一切充满希望

公益资讯 来源: 央视网 2016年10月13日 11:38 A-A+

  (央视网消息)近日央视推出关爱抑郁症公益广告片。片中以“抑郁症”为第一视角,讲述摆脱抑郁症,从认识开始,通过一点点的努力,让一切充满希望。

什么是抑郁症? 

  有不少人把抑郁症归结于性格或心理上出现了问题,以为只有性格内向的人才会患上抑郁症。事实上,抑郁症并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开朗的人也会得抑郁症。它与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神经递质的功能紊乱有关,导致大脑总是会传递到一些不愉快的信息,不良事件只不过是诱因。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也不相同。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类综合症,它不仅包含沮丧悲伤,还有丧失兴趣、疲倦、焦虑、厌食或暴食、失眠或嗜睡等因素。

1 

抑郁症有哪些信号?

1、情绪长期的低落:
  患上了抑郁症的患者情绪会长期的低落,而且整个人都没有精神,认为生活毫无意义,对人也很冷漠,缺乏和外界的情感交流。

2、意志能动力减退:
  患者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工作、学习效率非常低下,常闭门独居,体验不到天伦之乐。平时生活非常懒散,说话也很小声,言语有所减少,记忆力减退,严重者可出现抑郁性木僵行为。

1 

1

3、心态非常的悲观:
  抑郁症患者认为自己啥都比不上别人,非常自卑,用消极和否定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心态十分的悲观。并且患者会伴随出现自责、内疚或者是无助感、自罪感,甚至出现疑病观念。

4、自杀、自残:
  病情发展比较严重的患者,很容易出现自杀或者是自杀的行为。在我国自杀的8大原因当中,抑郁症首当其冲,给不少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痛。而且此类行为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还会反复出现。

1

1

 5、躯体症状:
  除了精神、心理方面的异常,抑郁症患者也会出现一些躯体方面的不适。比如说食欲减退、睡眠障碍、消化功能障碍、头痛、头晕等。

1 

如何防治抑郁症?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最好的防治抑郁症的手段。跟朋友一起走走路、散散步、游游泳、打打球,都很好。

2.保持平衡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保持平衡很重要。凡事别太较真。

3.不要负能量
  及时调整和管理自己的压力,负能量的压力可能会导致或加重抑郁症。

1

 4.多倾诉
  多跟家人、朋友联系、聊天,别把事情都憋在心里。

5.多参与 
  参加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组织,远离孤独;如果曾经封闭和孤独,一定要重新和亲友及社团恢复联系。

6.药物治疗
  如果已确诊抑郁症,要听医生的话,该吃药吃药,一鼓作气治愈为止。有些中重度的抑郁症,仅靠调节情绪是无法痊愈的。

1 

1

   接受自己,敞开自己,改变自己。 如果你的身边,有身患抑郁症的朋友,让我们用爱心、耐心了解他,陪伴他。鼓励他们及早寻求专业帮助。在陪伴他们的同时, 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和精力。 (文/王雨青)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