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青年投身公益 帮扶实践行动助力十三五
——“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分享在京举行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5日 16:06 A-A+

“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活动现场

“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活动现场

  11月13日下午,“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活动于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会议总结分享了本次实践行动中,青年如何用公益实践助力十三五、助力中国梦。

  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书记吴佳松、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外交部、教育部、环境保护部、文化部等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团委负责人,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等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及首都各高校师生300余人参加活动。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致欢迎辞

  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致欢迎辞,号召更多的同学主动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传承服务大局的奉献精神,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点亮青春的色彩。

  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进行了成果展示。北京大学“共建学雷锋,共育中国梦”赴辽宁抚顺市雷锋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和北京师范大学“弘扬长征精神,寻访红军家风”专项调研总队展现青年学生追寻历史的足迹,求真、积累并终有所获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社会调研代表团、首都医科大学“志愿青春,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和北京科技大学京港大学生交流实践团展现了青年学生走进社会、观察社会和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志向;清华大学“核能兴邦2020”第一期调研团、首都体育学院“情系冬奥,健康北京”赴“冬奥小镇”延庆张山营社会实践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光彩耀丝路”暑期实践调研团展现了青年学生思考、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尝试与努力。

“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活动现场

“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活动现场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京团市委积极推动实施“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牵头带动作用、促进经验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组织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与引领青年学生的重要探索,初步形成了“国家部委政策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支持、高校团委统筹运营”工作格局,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在实践主题、组织模式和活动保障等方面的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创新,主要体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十三五规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形成了“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为“一大主题统揽十大专题”的内容格局,紧密围绕中央和北京市中心工作布局落子;通过面向高校师生众筹实践项目,面向社会和企业众筹实践经费,由联络高校牵头负责,邀请国家部委支持指导,通过项目路演形式从全市各高校遴选出100支学生实践团队予以重点支持,构建了“双众筹双众创”的首创实践模式;通过合力营造活动氛围和舆论声势。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渠道,定制开发微直播、微足迹、微话题等多个线上平台,汇聚发出“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声音,打造了“多元媒体深度融合的”的多维度活动保障机制。

  据了解,“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教工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北京学联及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等单位主办,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学技术部、民政部、环境保护部、文化部等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团委、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给予大力的支持。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以来,得到了北京90余所大中专院校的积极响应,累计有1万余支团队, 12万余名青年学生开展中国精神宣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创业、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多种类型的志愿公益和实践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的科学性,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在社会实践中,更多青年正在投身公益行动中!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