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用平凡铸就不平凡——中国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广西钦州)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30日 16:16 A-A+

12月“中国好人榜”

12月“中国好人榜”

  (央视网消息)12月的广西钦州还是温暖如春,满城繁花,在这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海豚之乡,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中共钦州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广西钦州)现场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对本场活动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

交流活动现场

交流活动现场

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周黎明、广西文明办主任杨征文、中共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莺子共同揭晓12月入选名单

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周黎明、广西文明办主任杨征文、中共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莺子共同揭晓12月入选名单

  在这场历时2个小时的现场交流活动中,留下了无数感人的瞬间,一位位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用自己高贵的品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用自己平凡的点滴铸就了一个个不平凡的灵魂,书写了最灿烂的人性光辉。

  “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古稀之年的劳高智冒着生命危险把8岁的小女孩从一个穷凶恶极的歹徒手里救下来,他说他要学习白求恩,做人要做为人民服务的好人,这句朴实的话语却折射出一个金子般的心。 

  “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黄可义,从2006 年开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坚持义务“反扒打抢”,经他亲手抓获的扒手及抢劫犯累计近200 人,令许多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为了做好“反扒打抢”,他自己到派出所学习取证和抓捕技术。

  “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冯恩珍,多年来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无怨无悔地守护着瘫痪的婆婆、多病的公公和因勇救群众而落下残疾的丈夫。用坚持、无私和浓浓的爱守护着一个病残之家,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她说累是肯定的,但是身为一个媳妇、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我的坚持能带来我想要的改变。

  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建珍,20年来忙碌奔走于公公婆婆的家、丈夫外婆的家和自己的家,用爱的纽带把三个家庭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她热心帮助身边的人,左邻右舍对李建珍的孝心、热心交口称赞。2016年12月,李建珍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说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是爱的坚守。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林德卿是个出租车司机,在营运中拾到乘客遗落的25万元现金,他主动联系到失主并把现金如数归还,得到了广泛赞誉,成为行业中的榜样。

  广西壮族自治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元芬,靠着“诚实守信”四个字,从一个卖猪肉的小妹成长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她坚持“以诚信为本”,积极纳税,积极投身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救助20名贫困儿童。10多年来,捐款达100多万元。

  “助人为乐”中国好人邓乃清是个义务宣讲员,他蹬三轮车深入大街小巷义务宣传法律法规,在交通事故多发的路段着重宣传交通法,在土地纠纷多发的乡村侧重宣传土地法……二十多年来,他更换了5辆三轮车,跑遍6个镇100个村委会、社区和200多个村屯,行程6万多公里,受教育人次达60多万。他说这是老党员的信念,越做好事越开心,他一直记得入党誓词,要心中有党、心中有群众,心中有责,要一直做到闭眼前才算完成自己的使命。

  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筱华长期全职做公益。在医院照顾过想要轻生的老人、为两位患病孤儿做临时妈妈两年多、到陕西延安市贫困山区小学做支教、为汶川地震伤员及家属做志愿服务、为贫困山区和学生捐款筹集助学资金无数。她身残志坚,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三次、银奖一次。她说如果我帮助了别人,别人也会去帮助别人,这个世界就温暖了。她要把做公益当成晚年的事业,做到生命的终点。她还发出倡议,希望党员干部、普通老百姓都从点点滴滴,从身边做起,我们的国家就会风清气正,早日实现中国梦。

  “敬业奉献”中国好人黄超仁是一名环卫工人。二十多年来,在艰苦的岗位上,他秉承着“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老黄牛”般的默默地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

  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群生是名退休教师。47年前,村里没有经济条件办学,适龄孩子没能上学念书,他积极奔走呼吁、寻求各方资助,最后在当地政府、群众的支持下,在旺贵岭的半山腰建起了一所简易的学校——浦北县护龙塘教学点,大山里20个山村的农家子弟从此可以上学了。由于长年生活在潮湿的山区,李群生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走路极不方便,但他忍着疼痛,每天拄着拐杖到学校上课,从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2004年,退休后的李群生看到教学点的老师没有着落,就又主动承担起了教学任务。

  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脊梁和担当,他们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创造了不平凡。看着一个个感人的事迹,现场的观众都红了眼眶,声音哽咽,这是一场培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言传身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让我们随着倡议书一起行动起来: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正能量,你我来传递:善待他人,助人为乐;匡扶正义,见义勇为;有诺必践,诚实守信;尽忠职守,敬业奉献。家庭和睦,孝老爱亲。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弘扬道德风尚,共筑社会文明。”行动起来,建设更美好的家园。(记者 陈萍萍)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