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榜样的力量——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山东·济南)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6日 10:35 A-A+

  (央视网消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素有泉城美誉的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济南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古有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有令济南人深感骄傲的二安——著名词人李清照、辛弃疾。今日济南,两个文明齐头并进,榜样模范蔚然成风。

模范代表入场

模范代表与身边好人代表入场

  随着一曲深情厚重的原创歌曲《榜样的力量》,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拉开了帷幕。

  诚实守信 一诺如山

  诚信打开的不仅仅是一扇门,而是从和谐到和谐的通途,从人心到人心的桥梁。房泽秋是一位来自厉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家旁有位老邻居一生未婚,1979年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见老人没有人照料,当时只有19岁的房泽秋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了家。后来与丈夫共同照顾老人,1998年,老人不小心摔成了骨折后一直瘫痪,大便不能用力,他们就带着橡皮手套用手往外抠,2012年,丈夫去世后,儿子于宵宁与妻子王娜接过了照顾老人重任,直至2014年12月老人安详离去。36年如一日全家接力照顾了一位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现场主持人问她“你后悔过吗,值吗?”她坚定地回答“我无怨无悔”。

房泽秋和儿子现场接受采访

房泽秋和儿子现场接受采访

  见义勇为 铁肩担当

  2016年11月26日,一栋28层高楼的地下室意外起火、火势引燃弱电井并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引发的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室内,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高楼进行打胶施工的4名高空作业人员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看到有居民在浓烟中求救,他们立即赶来,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4人快速展开了救援行动,协助消防人员圆满的完成了救援行动,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挺身而出,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人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泉城蜘蛛侠” 。

蜘蛛侠

泉城蜘蛛侠

  爱心专递 留下佳话美谈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把别人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把别人的快乐看成是自己的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是济南市“8·5献血救治”群众,2015年8月15日下午16时,济南市血保中心接到妇幼保健院的紧急电话,一名羊水栓塞大出血产妇急需AB型血液,因为需要的量大,AB型为特殊血型,很快库存就减少了近一半,血保科立即通过电视台、电台、新媒体、微信朋友圈向社会发布求助信息。在求助信息发布后不到1分钟内,要求献血的电话不断涌入,几百名爱心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济南爱心献血屋献血。“产妇怎么样”这几乎是所有献血市民的第一句,经过上百人的献血,于当晚8点30分,传来了好消息,母子平安,当时在献血屋的人都欢呼起来,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小小的付出像是雪中温暖的炭火,像是雨中坚定的巨伞。我们相信,春天撒下积善的种子,收获的一定是金秋的吉祥;我们相信,今天伸出温暖的双手,托起的一定是明天的太阳。

群口山东快书《赞群英》

群口山东快书《赞群英》

  鞠躬尽瘁 敬业奉献

  他是一滴水,滋润了一寸土地;他是一线阳光,照亮了一分黑暗;他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永远坚守在最后的岗位上。在国道220线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正在值班的民警代勇带领辅警张红蕊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发现该事故现场处于长清区,不属于大队管辖,代勇随即进行先期处置,将警车开启警灯停放于事故车辆后方,并摆放反光锥桶等现场防护设施,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因事故车辆无法移动,且一方肇事车辆驾驶人弃车逃逸,代勇到警车内通过车载无线通讯系统向大队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请求联系长清区大队进行案件移交并安排救援车辆。此时一辆小型轿车,沿国道220线由北向南行驶,冲入事故现场,撞击现场防护设施后又撞到警车尾部,后警车又与中心护栏发生碰撞,造成民警代勇、辅警张红蕊及肇事司机付继振受伤,民警代勇送医后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见贤思齐 向好人致敬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精神旗帜,引领着时代的风尚;一位身边好人就是一杆价值标尺,丈量出生命的高度。济南全市有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0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7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称号,34人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357人荣获全市道德模范称号,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全市有7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登好人365封面人物,217人荣登“山东好人榜”,27人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329人荣登“济南好人榜”。获奖人数走在了全省前列。

道德模范与“”好人”代表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集体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美丽济南正在绽放别样的精神风采。厚德载物,德行天下,让我们向模范学习,让我们向好人致敬!(央视网记者 郭婕)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