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刘芳菲分享“芳菲绿色手绢计划”传递随手公益理念

央视公益圈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6日 10:01 A-A+

地方非法

刘芳菲分享“芳菲绿色手绢计划”传递随手公益理念

        9月19日,以“慈善X商业创新”为主题的中华慈善论坛(慈善X商业创新)在北京举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出席论坛,通过对“芳菲绿色手绢计划”的分享,与到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剖析了社会企业这种新型公益模式的探索经验。

        手绢和纸巾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刘芳菲用联合国环境署为“芳菲绿色手绢计划”特意计算的一组数据进行了有力说明:如果每人每天少用8张纸巾,2个人每年可以保护1棵20年树龄的大树,减少60g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1吨氧气的释放,固化掉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这是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可以进行的慈善。”

        “3年前,我去联合国环境署总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一个论坛。午休的时候,我和联合国官员聊天,我们为环境做什么。”谈到“芳菲绿色手绢计划”的初衷,刘芳菲说,“我希望通过自己踏实地做点事情,为环保尽一份力。”因为自己一直保持着使用手绢的习惯,但是身边的朋友都在使用纸巾,于是热心公益的刘芳菲,将目光锁定在了手绢上。

        “回来之后,我考察了很多手绢生产厂,发现这些厂家生产的手绢,都是销往欧美的,竟然没有一块是为中国人生产的,因为中国人不用手绢。”刘芳菲说,周边人也没有能告诉我,在哪里可以买到手绢,因为大家都在用纸巾。

        “没有人做,没有人设计,没有人使用,好,我来设计,我来做,我来发动身边人使用。”2012年6月,刘芳菲发起“芳菲绿色手绢计划”。她邀请身边的时尚设计师朋友设计手绢;寻找欧美大牌手绢的加工厂作为代工厂商生产手绢;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途径销售手绢……“这三年里,我们没有过多的宣传,只是希望踏实的做点事情,改变身边人的生活习惯。”刘芳菲说。

        “芳菲绿色手绢计划”是一个公益项目,但是它的运作模式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慈善项目,是一种新型公益模式探索。“相比通常意义的公募、私募基金会和企业支持的公益组织、项目,我在想,手绢这种日常被使用、极易被人接受的物品,能不能探索一种新的公益形式?”刘芳菲说,“于是我借鉴了国外很盛行的社会企业模式。”

        企业本身是一个公益项目,盈利用来运营团队,公益不再是伸手要钱,而是公平的销售一个和环保有关的产品。“但是有时候尴尬的是,我们会被划到营销的范畴里,这时候,对我们团队的人员心理是特别大的挑战。此外还有对消费者的心理也是一种挑战。”刘芳菲分享着手绢计划三年来的感触,“你购买了、使用了,这就是一个公益过程的完成。对这种形式,大家是否接受?”

        “很多买家购买了我们的手绢之后,会拍下照片发给我们,看到这些照片,尤其是那些使用手绢的孩子们的张张笑脸时,我们真的很欣慰。”刘芳菲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成年人使用手绢,但是,我们更希望,使用手绢的群体是孩子。”为此,“芳菲绿色手绢计划”在学校开展了很多活动,通过给孩子们讲生态童话故事,告诉他们在现有的环境下如何做环保。

        “我们长大了,别人送给我们什么,我们可能不记得了,但是小时候别人送了什么给我们,我们会一直记得。我希望这些孩子们长大后会记得,小的时候有人送过一个手绢,告诉他用手绢环保,少用纸巾。”刘芳菲说,她感激购买和使用手绢的每一个人,因为这是对手绢改变环境这种公益活动的认可。

        除此之外,“芳菲绿色手绢计划”还和很多公益机构进行其他的环保活动和捐赠活动。2015年端午节,在南京为自闭症儿童发起的“快闪”义卖行动;“8·12”之后,为天津消防英雄死难者家属进行义卖;为爱心衣橱配置了一万条手绢;此外,热爱家乡的刘芳菲协助家乡发展建设,被北京吉林企业商会聘为常务副会长,来帮助家乡做宣传……

        “手绢是一张白纸,我希望手绢能够体现中国当代艺术家和中国民众的审美,我希望手绢传递的文化理念,能够带动这个民族的审美趣味。”刘芳菲说。

        既然是社会企业,那么在运作商业的慈善活动过程中,市场营销显得尤为重要。“在网店上,我们是唯一一家做手绢内销的企业,面临的竞争对手是那些做尾货销售的商家,所以,我们要不断创新。”刘芳菲分享起运作社会企业的经验。

        “前段时间我去山东临淄,它是古代齐国的首都,齐国商业发达,最出名的是齐瓦当。”刘芳菲感叹道,“我看到瓦当上面的图案,真是太漂亮了,很多被时下时尚所推崇的,事实上早在上千年前,我们的老祖宗已经发明了。”于是,她把这些图案创意应用在了手绢上,通过手绢传播了传统文化。

        运行三年,如今很多大企业加入到“芳菲绿色手绢计划”中来,这得益于团队的不断创新和企业运行的公开透明。“我们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时在探索着。”刘芳菲说,“每年我们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对账务进行审计,随时可以被公开,保证透明。”

        作为著名主持人,刘芳菲在工作之余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芳菲绿色手绢计划”,有人不解,她为什么要为公益如此不遗余力。

        刘芳菲笑着说,“我觉得只要花钱就能做的公益,是最简单的公益,难的是你要把时间、精力、智慧所有的都搭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如果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一生都只是在消耗,那样的人生就太低级了。人的一生,不能仅仅是消耗,总还要为这个世界留点什么;如果留不了什么,总还要为这个世界少消耗点什么,比如说,用手绢,种树。”

        “捐钱、捐时间、捐精力都是公益,但是公益不见得是非常遥远崇高的事情,它是每天可以践行的。”谈及这些年来对公益的认知,刘芳菲有感而发:“如果你每天使用手绢,这难道不是一种公益吗?你难道没有在改变社会吗?到年底你们一家三口算一下,难道没有保护一棵大树吗?”

        “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团队,我们在做一个不太张扬也不想张扬的公益,但如果这个世界,因为我们几个人的存在,而多多少少有些改变,因为有支持芳菲绿色手绢计划的人使用手绢,而让那么一小片树林得到保护,我想这就是我们生命的意义。”刘芳菲说,未来,“芳菲绿色手绢计划”将继续踏实为环保、为公益、为改变人们的习惯,而努力、探索、前行。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中共中央宣传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心企业在扶贫济困、为困难群众救急解难等领域发挥作用的重要契机,中华慈善论坛(慈善X商业创新)举办,联合各驻京商会及爱心企业家参与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行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为救助少数民族先心病儿童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焦莹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