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潘锡荣:南通公交“活雷锋”用爱温暖十米车厢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5:52 A-A+

潘锡荣

潘锡荣

  潘锡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2月出生,1978年12月参加工作,57岁的潘夕荣现任南通公交89路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爱岗敬业,是一个受乘客爱戴、受同事佩服的骨干驾驶员。

  2015年2月,市民薛燕、陈立、傅芝英等老人联名向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写信,表扬潘锡荣同志。徐令义副主任对此作出批示:可宣传这些凡人善举。

  他把责任扛在了肩上

  “开公交,跟开其它车不一样,肩上扛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潘锡荣对“公交司机”这一身份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常说,政府投资这么多钱,开辟了这么多公交线路,为的就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而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怀,则需要通过公交司机的热情服务传递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89路公交途经虹桥新村等老小区,乘客中老年人较多,生怕他们不注意坐过站,潘师傅总是主动提醒他们到站下车。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必定上前搭把手。家住城南新村附近的陈老伯,平时坐轮椅乘89路公交,随身还挂着尿袋,每次都是潘师傅小心翼翼地将他抱上车。“去年,有一回在园林路一个公交点靠站时,眼看站台上的一个老人突然摔倒,我想都没想赶紧把车停稳,下车扶他。”潘师傅回忆说,“老人起身时手里的拐杖打滑,没用上力,顺势就倒下了,没什么大碍。当时车上的一名乘客说我胆子真大。”潘师傅说,“既然是做好事,就不怕。”他以自己的点滴行动感动着一批又一批乘客,也擦亮了南通这座文明城市的窗口。

  他把乘客当作亲人

  “您好,请问要去哪里。”“虹桥路站已到,您可以下车了,东西别落了。”在市区从任港西路开往客运东站的89路公交车上,时不时就听到司机潘锡荣热心的提示语,他的服务总能赢得沿线乘客的一致好评。用潘师傅自己的话说,“乘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上了我的车就是我的亲人。”在十米车厢内,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在他驾驶的89路车上的一个角落里始终放着一个空袋子,里面装满了很多空易拉罐,潘师傅说,在他行驶的这条路上有位家庭不是很富裕的乘客,于是就想到利用做班间卫生保洁时,捡些易拉罐送给这位乘客,换取些费用用于日常的生活开支补贴。

  一辆公交车就象一个小家庭,为了给乘客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每到班间休息,潘锡荣就在车厢内忙开了,又是扫地,又是擦玻璃;有时碰到乘客晕车呕吐物,都亲自打扫干净。即使车辆收班回场了,他仍然不顾一天的疲惫,坚持将车辆卫生搞好,才放心离去。

  他把安全放在心中

  近年来,公交车纵火案不断发生,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普通的公交车司机,潘师傅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敬岗乐业,多次排解险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7月的一天,当潘师傅驾驶的89路公交车在路过英华服装公司的时候,有位乘客带着一桶高度酒精想蒙混过关搭乘公交,潘师傅发现了乘客躲躲闪闪的行为,及时阻止其上车,消除了一起可能造成严重事故的隐患,车上乘客对潘师傅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纷纷表示敬佩。

  2014年潘锡荣被南通公交总公司评为“安全服务标兵”、“十大感动公交人物”以及党员示范岗,在收获精神奖励的同时也获得了物质奖励,面对这些奖励,潘师傅二话不说,将获得的奖励捐献出来,用于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同志。“说实话,在我们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想法都很纯朴,遇到需要帮忙的事情肯定义不容辞啊!”拥有30年党龄的潘锡荣如是说。

  如今,潘师傅再过两年多就要退休了,他仍然在公交89路线上忙碌着,迎来送往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他说:“公交是一个窗口,驾驶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文明南通的形象,我不能给城市抹黑!”在十米车厢内,潘锡荣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服务好每位乘客,努力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实践公交人的光荣责任与使命,使乘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