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如东籍老山战友群体:坚守三十二年的承诺照顾烈士父母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7:02 A-A+

  他们是一群从老山前线枪林弹雨中归来的老兵。他们不是英雄,只是从英雄所在部队解甲归田的普通一兵,是和英雄一起报效祖国的生死战友,是英雄的父母超越血缘的孝儿贤子。

  1984年7月,300多名如东籍优秀儿女听从祖国召唤,跟随一军一师从天堂杭州奔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那场震惊中外的自卫还击战,打出了国威。用青春和热血染红了猎猎飘扬的“八一”军旗。然而,有18条鲜活的生命长眠在祖国的南疆边陲,18位烈士的英名镌刻在如东的烈士陵园,18个可爱的小伙定格在相同的年龄——十八九岁。

  临战前,这些铁血男儿互道珍重,彼此嘱托:假如我“光荣”了,请帮我照顾父母。部队凯旋时,从我县苴镇入伍、闻名全军的硬骨头六连16勇士之一的秦德本的母亲赶到军营,因到处寻不着儿子哭得天昏地暗。“娘,别找了,德本已经牺牲了,从今往后,我们就是您的儿子。”当昏厥的秦妈妈醒来,看到那么多老乡陪伴在身边,悲痛欲绝的心稍感安慰。老人有胃病,唐勇战友联系了医疗专家,自己掏钱为她治病,还带领几位战友陪伴烈士的双亲游览了西湖美景。“德本的战友每年都来看望我们,送吃的送穿的,过年总要给个红包,平时还常常打来电话问寒问暖,真的跟我的儿子一样亲!”83岁的秦妈妈总是这样动情地说。

  是啊!为完成烈士生前的嘱托,为兑现对烈士父母的承诺,这群从老山归来的老兵,各尽所能,把18位烈士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一直默默地关心照料着这些痛失爱子的老人,谁能想到,时至今日竟坚守了整整三十二年。

  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在田汉华、于新民、孙飞、季勇清、夏晓军、杨华等战友的心中,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如何过节,而是如何替战友回家,如何让烈士父母也能享受节日的欢乐。逢年过节,他们忙着召集战友、准备礼物,代替牺牲的战友把一份温馨送到烈士亲人家中,让老人那悲苦的心感受到温暖。烈士父母把战友们的到来当成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回家,苍老的脸庞总是露出开心的笑容。烈士卢德荣的母亲七十岁生日,二三十名战友,买寿面、切蛋糕、办酒宴,热热闹闹为老人祝寿。战友们齐声祝福:妈,祝您老生日快乐!卢妈妈顿时老泪纵横:哎!我虽然失去了德荣,但又多了你们这么多的儿子,我高兴!

  平日里,遇到烈士家里有什么急事难事,战友们都极力给予帮助。每当烈士亲属生病住院,他们都忙前忙后,象亲生儿子一样照料,有的捧着鲜花,有的送上现金,有的带上慰问品,到医院探望,带去全体战友对烈士家人的关切之情。烈士陈生海的父母2010年先后住院并相继去世,在这期间,战友们主动联系医生、安排住院、夜间陪伴、料理后事,直到把老人送走。面对烈士亲人的感谢和邻里们的赞扬,战友们都说,能送老人最后一程,好让他们与爱子在天堂重叙天伦。近年来,战友们还带着烈士的父母外出参观游览,让老人们也能感受到国家的强盛和家乡的巨变。春节前把烈士的父母接到饭店,提前陪老人们吃顿年夜饭。用他们的话说,烈士已悲壮地离去,我们就是烈士父母的儿子,必须替烈士尽孝道,了却远在天国兄弟的心愿,也不枉永恒的称谓——战友。

  战争夺去多少宝贵的生命,但割不断血与火凝聚的战友深情。2012年初春,正在人民医院陪父亲做手术的杨新明战友,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等功臣徐寿如烈士的姐姐打来的,告知其妈妈病危。一边是自己生身父亲正在手术,一边是烈士的母亲病情危急,怎么办?怎么办?“兄弟,替我回家”,烈士的嘱托在耳边响起。杨新明毅然决然地说:“赶紧把徐妈妈送来医院,我帮你联系医生。”随即,预约了专家,安排好病床,老人一到医院就得到了及时治疗和抢救,使病情转危为安。杨新明的父亲手术后进了病房,始终不见儿子的身影,他哪知道儿子正在烈士妈妈的身边尽孝。

  2011年春节,余新明、朱明华等战友像往年一样,提前给牺牲战友的爸妈拜年。当他们走进李华烈士家中时,只见外面下大雪,屋内飘雪花,望着眼前的情景,心中不由地阵阵酸楚、深深自责,烈士父母仍住这样的房子,是我们这些战友的失职啊!当即决定,自筹资金,为老人重修房屋。余新明等战友购买了建房材料,并利用“五一”假期前来帮工。朱明华战友拖着患病的身体,也加入帮工的行列。他说:“烈士为国捐躯,能为他们家做一点点小事,我们心中也感到一丝丝安慰。”在战友们的努力下,李华父母终于搬进了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新瓦房。老人生活安定了,战友们笑了。

  一段枪林弹雨的经历,一种血浓于水的情感,使一群如东籍老山归来的战友之间魂牵梦萦,永志不忘。每年的清明,战友们无论工作多忙,无论身在家乡或在外地,都会把烈士的父母亲人接来,齐聚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祭奠远在南疆的战友。墓碑前,大家祭拜着自己的兄弟,袅袅烟火中是“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的无奈,杯杯美酒中是“一度思卿一怆然”的哀伤,泪水在他们的脸上无声地掉落。每逢此时,他们的眼前总会浮现牺牲战友的音容笑貌,为烈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减轻心中许多的悲痛和伤感。他们的心愿是用火热滚烫的心,永生陪伴长眠于冰冷土地之下的战友,让世人永远记住为祖国安宁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载载苦乐年华,战友们的心与烈士父母贴得更紧、焐得更暖。县民政局组织的“千里祭英烈”活动,在战友们心中激起新的震撼和共鸣。当年的小战士如今都已年过半百,但时刻不忘已是耄耋老人的烈士父母:他们中有许多人是功臣、有伤残,但始终关爱失去儿子尤其独子的二老双亲。他们已经送走了四位烈士的父母,继续为健在的亲人养老送终,将是他们一生的牵挂。

  一天两天,容易做到;一年两年,不难做到;十年八年兴许也能做到;坚守三十二年的承诺,而且还将坚守下去,何等不易!这些曾经的军营男子汉,当年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奏响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嘹亮军歌。从老山归来,又以军人特有的铁骨柔肠,禀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中国梦、强军梦的军魂国魂民族之魂!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