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杨凌捷:一诺千金,多年帮助病重的同学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6:51 A-A+

  杨凌捷,男,1982年9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启东市国税一分局副分局长,现住启东市汇龙镇。

  筹款医治患病同学

  2000年,杨凌捷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同班同学中姜海华家住海门,两人分在同一个宿舍。不久,系里成立足球队,两个人又同时入选。都来自农家,语言相通,性格投缘,一起学习,一起运动,时间不长,便成了好哥们。2003年,大三时,噩耗突然降临到姜海华身上。一直感到颈部不适的他,被医院诊断为颈椎肿瘤,由于位置很特殊,就在中枢神经处,手术风险极大,南京的医院不敢做。杨凌捷的一个亲戚认识上海长征医院的医生,他马上联系,一打听手术费用要6万多元,看到闻讯赶来学校的姜海华父母一筹莫展的样子,杨凌捷迅速在班上发起募捐,当即捐款1万多元;杨凌捷和室友又在学校食堂门口摆起了捐款箱;学校还向南京市红十字协会寻求帮助……

  杨凌捷护送姜海华来到了长征医院,手术取得了成功。在家休养半年后,姜海华重新回到了学校,尽管留了一级,但仍旧住在一个宿舍,看到好友恢复了健康,大家十分高兴。但仅仅4个月后,姜海华病情加重,不得不重新回家休养。

  同窗情深,2004毕业前夕,杨凌捷等与姜海华同宿舍6名同学一起来到姜家,昔日的同学,饱受病痛折磨的姜海华十分兴奋,谈性很浓,大家几乎一夜未眠。回到学校后,姜家的情况让同学们心酸,杨凌捷当时就和王凯、黄庆生、高爱娟等7名同学有了一个约定,“姜海华家我们得管,我们每年捐款一次,每年至少有2名同学一起看望他。”

  九载默默履行约定

  2004年8月,大学毕业的杨凌捷成为启东中广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杨凌捷地第一时间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姜海华买了牛奶,又去药店买了钙片,亲自送到了他的家――海门市刘浩镇永康村。

  从此,而启东通往海门刘浩的公路,也见证了杨凌捷的点点爱心:怕姜海华一个人闷,杨凌捷花400多元买了台MP4;姜海华的电脑坏了,杨凌捷找到在南通开电脑公司的好友维修,后来干脆给换了台新电脑;为了消磨时间,姜海华吵着想炒股,杨凌捷替他办好了所有手续……

  2006年,杨凌捷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海安县国税系统的一名公务员。尽管工作地点发生了变动,但杨凌捷只要回启东,就一定抽时间去看望姜海华。尽管同学各人际遇不同,但承诺依旧。寄钱全凭同学个人自愿,少的100、200元,手头宽裕的会寄500元、1000元。9年来,不管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每年除夕前,杨凌捷一定会出现在姜家,给姜家拜年的同时,把同学们数千元的爱心捐款送上。

  “人世间,真情是永恒的”

  2010年5月,姜海华病情恶化。看到杨凌捷时,这位饱受病魔折磨的年轻人突然清醒,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他拉着杨凌捷的手,很艰难的说:“兄弟这些年都亏你了,我走后,希望你能常来看看我父母。”2天后,姜海华离开了人世。

  2011年2月,这是姜海华走后的第一个春节,想到老两口在家冷冷清清,杨凌捷自己开车把姜建新夫妇接到启东过年,和自己父母一家人吃团圆饭……走的时候,还塞了1000元。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如今,杨凌捷与姜建新家弥漫着浓浓的亲情。2012年大年初三,杨凌捷喜得千金,老两口送来了早早准备的一大筐家户蛋……

  杨凌捷的父母都是农民,家中并不宽裕,又刚刚在启东市区购买了婚房,像所有年轻人一样,被沉重房贷压得透不过气了。面对有些人的不理解,杨凌捷很淡然:“我是手头不宽裕,但衣食无忧,相比他们老两口的确有困难,就想着尽量帮吧。我帮助他们不求回报,因为我已经得到良心的安慰和满足,只要我有能力,今后我会一直资助他们的。”

  2012年,他连续9年时间坚持帮助大学同学姜海华同学的先进事迹被人知晓后,感动了无数人。他被南通市团市委表彰为志愿服务好青年。在工作上他也“敬业、勤业、精业”,多次受南通市国税局嘉奖和记三等功。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