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田志宏:“暴走妻子”三个月减肥30斤,只为捐肾救夫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7:43 A-A+

  田志宏,女,1977年生,江苏省海安县南莫镇村民。在丈夫韩爱国确诊患上尿毒症后,她不离不弃,荡尽家产、四处举债为丈夫治病,并毅然捐肾救夫,演绎出了一段“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携手飞”的动人故事。

  幸福生活遭遇病魔

  突如其来的尿毒症,考验一见钟情的爱情

  新千年的到来,两名年轻人经人介绍认识,彼此颇有眼缘,一见钟情,尔后于2003年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男方外出务工,女方在当地服装厂上班,不久,可爱的女儿降临人间。这就是田志宏和丈夫韩爱国平淡却很甜蜜的幸福生活。

  然而,幸福生活却没能一直持续下去。2012年,病魔来袭。2月份,韩爱国“感冒”久病未愈,不停咳嗽。一开始以为是肺炎,做血检拿到检查报告时,“血肌酐”的结果已经大于700,报告显示为尿毒症,犹如晴天霹雳。“不可能,不可能……”不甘心的田志宏带着丈夫去其他医院诊断,但确诊韩爱国确实患上了尿毒症,并且伴有严重高血压。

  柔弱妻子勇挑重担

  大难来临不退缩,四载如一日呵护家庭小船不倾翻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也有人劝田志宏要长个“心眼”,多考虑考虑尚还年轻的自己。可田志宏却一根筋地认为家庭的小船不能说翻就翻,关键时刻她应该成为家庭的中流砥柱,而不是懦弱自私的逃兵。

  从此,家里家外全由田志宏一人操劳,入不敷出的艰难日子里,田志宏还得四处借钱给丈夫治病。透析了4年,一周需三次,每次四小时,倾力付出,但韩爱国的病情却未得到好转,甚至发展成一整天不排尿。前后花了有二三十万,耗尽了家里的积蓄,把亲戚朋友也都借了个遍。看着受累受苦的妻子,韩爱国不止一次地对妻子说不想治疗、不想拖累妻子。每当丈夫流露出沮丧的神情时,田志宏心如刀绞,暗下决心:“再难也得治!只要他活着就好。”

  配型成功重燃希望

  我的就是你的,你的生命由我来延续

  血液透析治疗,并不能彻底治愈病情。医生告诉田志宏,要想根治,只有肾脏移植并建议让韩爱国的父母来做配型,这样成功率相对会高一些。在医生的建议下,韩爱国61岁的老母亲汤桂珍做了配型且配型成功。但田宏志却担心婆婆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她找到了医生,提出了配型要求:“夫妻没有血缘关系,配型很少有成功的,但我就是想试试,不放弃任何可能。”

  结果让人惊喜,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俩竟然配型成功了。这在夫妻之间是非常小的概率,对于这对可怜的夫妻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但丈夫韩爱国却第一个出来反对,他觉得妻子还年轻,手术风险也大,万一手术失败了,家里就什么支柱都没了。而且捐出了一颗肾,对今后生活也有影响,病榻上的韩爱国舍不得相濡以沫的妻子受此折磨。

  “你是我的丈夫,我的就是你的。”田志宏的这句话说得是那样自然,语气平稳,没有丝毫犹豫。最终,韩爱国没能拗得过田志宏。对于捐肾手术后有可能产生的后遗症,对捐肾者以后的生活和健康造成的影响,医生都一一地告知了田志宏,对此,田志宏表示自己丝毫不在乎这些影响。“只要他能好起来,我们这个家是完整的,我付出什么都无所谓,受点罪算什么!”

  为给丈夫一颗健康的肾

  每天暴走15公里,三个月减肥30斤

  虽然配型成功了,但在医院检查时发现,田宏志有一些指标不合格,是由身体超重引起的,医生说要锻炼减肥,各项指标正常后才能移植。为了能尽快瘦下来做手术救丈夫,今年3月起,田志宏开始了自己的“减肥魔鬼训练”。

  时间紧、任务重,田志宏采取了节食加锻炼的方式。每天早晨绕着村子跑步6公里、晚上跑9公里,跑烂了一双球鞋。就拿晨跑来说,田宏志早上五点多就得起床,跑上10几里路回来满头大汗、粗气直喘,却不得休息,还得再做早饭、忙家务、送孩子上学。每日高强度的锻炼让丈夫韩爱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过3个月的高强度锻炼,田志宏硬是让体重从160斤降到了130斤,足足瘦了30斤,各项身体指标符合手术要求。

  手术成功视频安慰

  生命因爱而延续,让我陪着你一起慢慢变老

  6月14日是预约好的手术时间,作为捐赠者,田志宏要先于韩爱国进行肾脏摘除手术。当天早上7点50分,目送着妻子进入手术室的身影,韩爱国忍不住泪流满面。当天下午一点,韩爱国开始手术,过程非常成功,田志宏的肾在韩爱国身体内扎根存活。

  术后恢复,由于两人不在同一病房,只能通过微信沟通。“不要担心,就是划了一条口子,我不痛的。你注意休息,听医生话,咱们一起好好过……”在上海长征医院住院部肾移植的病房里,39岁的田志宏强打起精神跟丈夫韩爱国视频聊天,不住地在给他安慰。而事实上,此时的田志宏的感受却是“没别的感觉,就是疼,钻心的疼!”田志宏说,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但最好不用镇痛剂,难恢复。夜里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她就拿起牙刷咬在嘴里坚持着。

  生命因爱而延续。对于未来的路,田志宏说自己不敢想太远:“好好调理,等他好起来,我能陪着他慢慢变老。”

  田志宏捐肾救夫的消息经本地媒体报道后不胫而走,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人民网、光明网、搜狐网、腾讯网、央广网、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海安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