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苏晓琳:用爱温暖他人的板凳女孩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7:23 A-A+

  苏晓琳, 女,1984年4月出生于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亚光村,中共党员,自办“阳光电脑”小店。

  她先天畸形,只能靠着板凳艰难行走。她打破了医生“活不过15岁”的预言,做过马达车工、进过电子厂、学过电脑、开过网店,不但能生活自理,还自学成才。生活中的晓琳乐观阳光,在网络平台上,她是残疾朋友的“知心姐姐”,她用积极的态度、甜美的声音,照亮了残障朋友的心灵之窗,唤醒了他们的逐梦之心。

  鼓励残疾朋友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晓琳收听到了启东电台的《1063直播室》节目。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热线电话,大方地同听众朋友们分享自己的人生体会,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让她重新点燃了梦想之火。

  从此,这位善良的女孩每天以打电话或发短信的方式来参与节目,祝福别人、交流感悟,她被听友们亲切地称为“晓琳姐姐”。通过网络平台,她对自卑的残疾朋友进行思想开导。在她的影响下,不少残疾人开起了网店,走上了创业道路。

  2012年3月的一天,苏晓琳的“阳光电脑”店门前来了一名不速之客。这名中年妇女央告着晓琳无论如何要救救她的儿子。原来,这位中年妇女的儿子小周是轻微脑瘫,手和脚不能正常行动。由于自卑,小周已经很久没有出门了。苏晓琳当即表示可以通过教授电脑,让小周学会跟人相处。

  收下小周这个“小徒弟”后,苏晓琳变得更加忙碌了。她每天都要细心观察小周的神态,制定“学习计划”。刚到“阳光电脑”学习时,小周几乎连话都不会讲。苏晓琳就经常跟他谈心,鼓励他跟别人接触。不到半年,小周不仅能处理简单的电脑问题,还能帮师傅接生意了。一年后,小周被市区一广告公司录用,月薪达到2500元。

  “残疾人也有自己的梦想,只是身体的残缺、内心的自卑,让他们不敢去向往。”苏晓琳说,她的愿望,就是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张开梦想的翅膀。

  为重病网友四处筹款

  2014年7月29日晚,作为“生命之歌”论坛管理员之一的苏晓琳,突然收到一封“玻璃人”碎玉的紧急求助信和几张照片,看完信和照片苏晓琳立刻被惊呆了。

  信上写道:尊敬的追梦站长及其爱心人士,我是碎玉,我老公的褥疮危及到生命,需要马上做手术,可是高额的手术费让我们陷入绝望中,无奈之下才向你们发出求救……”。

  “碎玉”的名字叫罗雅云,她的老公潘贵安(网名“乐乐”)长期卧病在床,染上了可怕的褥疮。此刻正躺在医院病床上,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尽管他们从亲友处筹集了3万元,但还差5万元才能凑够手术费。

  乐乐和碎玉相识相恋于“生命之歌”,网友们一直为他们勇敢地追求幸福而感动。此刻,面对落难的夫妻,苏晓琳的心像是被针扎一般一阵阵疼痛,她为乐乐遭受如此的劫难感到痛心,也为乐乐和碎玉这对患难夫妻的命运感到担忧。

  “乐乐病了,大家快点想想办法。”苏晓琳给网站管理团队发出了紧急通知。7月30日晚上八点,管理员们聚集在网上讨论组,形成详细的救助行动方案。这天,苏晓琳一整晚都没有睡觉。

  7月31日,天一亮,《生命在呼唤——病危残友潘贵安救助大行动》和《乐乐(潘贵安)——挺住啊》的帖子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点击率暴涨。随后,全国知名大网站网易、百度等论坛上,相继出现了“救助乐乐”的转帖,宣传范围逐步扩大。仅仅三天的时间,捐款已经超过四万元。

  在此期间,苏晓琳和碎玉随时保持着电话联系,同时又委托南京“中途之家”的朋友,到医院去探望乐乐和碎玉,看看他们还需要哪些具体的帮助。直至乐乐康复出院,苏晓琳还一直与他们保持着联系。

  帮助迷途孩子返航

  2014年期间,苏晓琳一家参加了多档央视和各大卫视的节目。“有人说我是作秀,打着残疾人的名号博出名。”苏晓琳有些激动:“我就是想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告诉残疾朋友,残疾从来都不会成为人生的绊脚石。”

  闲暇时,苏晓琳在残疾人公益网站——“生命之歌”从事公益工作。大家使用语音,讲故事、吐心声、聊侃社会的方方面面……晓琳动人的声音,渐渐流入了每个残疾人朋友的心田。

  一次,聊天室中有一个网名叫“小杰”的男孩子给苏晓琳打来电话,电话中小杰的情绪很低落。原来,小杰喜欢上了一个残疾女孩,表白后却被对方拒绝了。小杰觉得十分痛苦,产生了厌世的念头。

  苏晓琳静静地听小杰吐露心声,直到男孩的情绪平稳后,才试着与他沟通。“我很佩服你的勇敢,我可没有你这样的勇气啊!”在对小杰进行一番肯定后,苏晓琳委婉地告诉他,人生的道路很长,会碰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不能因为一块小石头就放弃了整条道路……

  在苏晓琳的开导下,小杰很快恢复了信心。不久之后,他找到了一份淘宝客服的工作,重新又认识了一个女孩。

  “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迷失自己,我很高兴自己能成为他们人生中的一盏导航灯。”苏晓琳说。

  去年的一个深夜,苏晓琳的手机突兀地响起。她刚摁下接听键,听筒里就传来一阵抽泣声:“晓琳姐,我不想活了。”打电话来的是晓琳的朋友,一个在校女学生。因为父母不同意她交男朋友,这个19岁的女孩想跟父母断绝关系。

  苏晓琳没有多说什么,她只是让女孩第二天早上到幼儿园门口,看看那些接送孩子的父母。过了几天,女孩打电话来说:“晓琳姐,我明白了,世界上最爱我的还是父母……”

  “只要心中有阳光,生活就是快乐幸福的。”苏晓琳用坚强、乐观和充满希望的心,拥抱着每一天,享受着每一天,带给周边的人无穷的力量。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