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公益圈——鸿基金:爱的背包项目介绍

公益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13:29 A-A+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和智慧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的子女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都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父母外出打工后,与孩子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父母之爱的严重匮缺除了造成留守儿童在物质生活层面的短板,更对其心理健康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

  2013年5月27日,鸿基金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计划之“爱的背包”项目正式起航,活动得到了央视知名主持人王小丫、李梓萌、梦桐、谢颖颖、姚雪松,著名作家郑渊洁,知名DJ创作歌手查可欣,九球世界冠军刘莎莎、付小芳及众多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

爱的背包

爱的背包

  爱的背包包括1个安全书包、1本课外图书、1把爱心手电、1本家庭相册、24枚贴好邮票的信封和1张贴心卡片。通过为留守儿童捐赠爱的背包,鼓励和倡导留守儿童每月与父母通过书信的方式,相互交流,彼此沟通。

  项目旨在为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搭建一座亲情桥梁,缓解孩子们的“亲情饥渴”,为孩子和父母打造一个零距离的游戏。让孩子多一份快乐多一份理解,让父母多一点关心多一点呵护。鸿基金更希望通过爱的背包项目,能有更多的人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鸿基金为每一所申请到背包的学校配备一个“爱的背包邮箱”,用于孩子们投信使用,避免了孩子到邮局投信的不方便和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交通安全、走失等)。邮箱安装在学校显眼的位置,由专门老师负责看管,每周查看,记录孩子写信情况,并及时帮孩子们寄收信件。

  爱的背包项目在每一个受助学校成立每月的写信周,即每月第一周为写信周,由学校倡导,在所有学生中发起给父母写信活动。鼓励和督促留守儿童每月与父母写信一次,保证了孩子与父母的真情沟通。

  鸿基金邀请每一位受助学校校长加入鸿基金关爱留守儿童校长联盟,分享学校管理经验,探讨留守儿童教育之道。鸿基金对联盟优秀成员提供免费到京培训机会。

  在受助学校成立鸿基金记者站,校长任记者站站长,留守儿童作为小记者。小记者通过自己的眼睛,用心发现校园的美,书写校园新鲜事,传递校园正能量。小记者及时记录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如好人好事、主题班会、班级趣事、家庭趣闻、校园变化、成长故事等,整理成稿件,向鸿基金投稿。对于优秀投稿,鸿基金通过官网、微信、微博、杂志等多种渠道进行报道,并予以一定的奖励。

爱的瞬间

爱的瞬间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