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7寻找方大曾公益校园行——山东大学

精神传承校园行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1日 16:38 A-A+

2017寻找方大曾公益校园行山东站

2017寻找方大曾公益校园行山东站

       2017年3月25日,“方大曾公益校园行”走进山东大学。“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由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冯雪松发起,拟从2015年9月起至2017年7月,“卢沟桥事变”80周年,方大曾诞辰105周年纪念日止,走入20所大学,以讲座、展演、交流会的形式,通过寻找方大曾、一个人和一个时代、方大曾的家国情怀等不同主题,从方大曾是谁、关注民生的摄影师、一个人的绥远之行、消失的战地足迹、家人的等待和我们的寻找多个角度,重现抗战中一个人的命运和那段国家危亡的历史。

     方大曾是谁?他是“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后,当时在北平家中休假的方大曾得知消息,就决定前往卢沟桥。当年7月10日早晨,他整理了相机和胶卷,带着简单的行李,与母亲和妹妹匆匆告别。当时方大曾受聘于上海《大公报》,是一名战地特派员。

      方大曾采写的通讯《卢沟桥抗战记》在《世界知识》杂志发表,随即被中外媒体引用,让世界了解了发生在中国的这场战争。他拍摄的摄影专题报道陆续在媒体刊发,影响甚广。

      方大曾的文字和图片报道,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引起了当时国际社会的关注,他被后辈称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但1937年9月30日,方大曾在《大公报》上发表“平汉线北段的变化”这篇文章之后,再也没有他的文章。方大曾从此失踪。

      为弘扬和传承这种精神,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冯雪松发起“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让这位被历史遗忘的,中国战地记者的先驱、杰出的摄影家走进校园,旨在使更多的青年学子认识方大曾、了解方大曾、学习方大曾,希望借此弘扬和传播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提倡爱国、敬业、责任、担当,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提供借鉴和帮助,延续国家记忆,传承民族精神。

      冯雪松表示,十八年来,从纪录片《寻找方大曾》,专著《方大曾:消失与重现》,到方大曾纪念室,再到“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通过不断地努力、发掘、推广,小方的生命轮廓和精神面貌逐渐清晰,重新回归当代人的视野,这既是对先辈的缅怀,更是对于对未来的责任,我辈责无旁贷。

      目前,“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已经先后走进了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复旦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十四站。2017年7月,“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的最后一站,应范长江之子范苏苏先生邀请将在四川内江范长江新闻学院举行,中国新闻史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说:“范长江、方大曾两位当年的战友能在内江相聚,将是新闻史上的一段佳话。”

编辑:舒猛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