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7寻找方大曾公益校园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精神传承校园行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1日 17:04 A-A+

2017寻找方大曾公益校园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2017寻找方大曾公益校园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

     “二战中的中国记者方大曾”学术讲座活动2017年5月7日至11日在纽约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18年矢志不渝寻找方大曾的中央电视台编辑冯雪松通过一组组珍贵的照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让现场听众很快进入历史的场景。

  方大曾生于1912年,自小对摄影感兴趣。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突破阻碍,深入前线,拍摄了大量的战争照片,署名“小方”。他为中国抗战史留下很多宝贵资料,被誉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1937年9月,方大曾从河北蠡县发出最后一篇报道后,就再也没有了他的消息。

  卡帕是20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之一,1913年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卡帕参与报道了20世纪的5场战争:西班牙内战、中国抗日战争、二战欧洲战场、第一次中东战争和印支战争。1954年5月25日,卡帕在越南采访时,为拍照而误入雷区,以身殉职。冯雪松1999年拍摄《寻找方大曾》纪录片时,被“小方”的事迹所打动。此后的18年里,由寻找到追随,他以著书、讲座、办纪念馆等形式,向公众讲述那个关心民生疾苦、心忧民族存亡的“小方”的故事。

  2015年9月,冯雪松发起“方大曾校园行”活动,迄今已走进中国国内17所大学。这次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和奥尔巴尼分校两所孔子学院举办的讲座正是这个公益计划的一部分。

  纽约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何塞·冈萨雷斯在听完讲座后说:“我对方大曾十分敬佩,他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超越了许多同时代的人。”美国佛蒙特州林兰格瑞中学中文老师陈彤听完讲座后特别感动。她说,“小方”背负起了民族的责任,奋战在第一线,这是一个人灵魂高尚的体现。

  很多听众为冯雪松18年坚持不懈传播“小方”故事的执着所感动。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洁说:“今年是冯老师坚持寻找方大曾的第18个年头。一个人一辈子能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有多么不容易。我相信,他一定是听到了心的呼唤。”

编辑:舒猛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