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
——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陕西咸阳交流活动侧记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7日 17:37 A-A+

  陕西咸阳风景秀丽,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是我国中原地区通往大西北的要冲。咸阳有着2350多年的建城史,自古就是弘扬忠、孝、节、义传统美德首善之区。6月6日,央视网记者看到了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活动的现场。一幕幕的感人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了榜样力量,让我们向好人致敬!向模范学习!

  让大爱情怀持续向外延伸

  卢效平是彬县一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十多年来,从四口之家的互敬互爱到26口大家庭亲人和睦,从对本村村民的慷慨扶助到向社会弱势群体的慈善爱心,卢效平把“文明家庭”的大爱不断向外延伸。在现场主持人问到“这几年您做了那么多的好事,为贫困家庭建房,为孩子们买校车,给老人发压岁钱,听说这源自您的一种情怀。”卢效平操着陕西口音质朴回答道“没错,这是一个农民娃子的情怀。当年在兰州,工友跑遍了八个车站寻找、帮助危难中的我,我们萍水相逢,他却不顾一切地来找我、救我,让我非常感动。当我在绝望中,看到他救我时那急切的眼神,我就暗暗下定决心,等我好了我一定要像他那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他们的事儿当作我卢效平的事儿,把我卢效平的钱也当成他们的钱!”正是源于工友的一次出手相救,使得在他心中种下与人为善的人生信条。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危难之时,伸出援手,真诚帮助,凡人善举,如雨露甘霖,如和煦春风,浇灌着文明的花朵,温暖着生命的旅途!

  用一生的时间来救人

  一次跳水教人也许是偶然,但11次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行为就凝聚了他人生的“必然”。

  亓元博,乾县王村镇王吕村人,2011年冬天,水库结了厚厚的一层冰,16岁的少年和弟弟一起到村边的水库上凿冰钓鱼,不慎掉入水中, 周围的孩子看到后纷纷大喊,亓元博问询后毫不犹豫跳进水里救人。最终弟弟得救,哥哥因已沉入水底,最终没能挽回。亓元博说救人时件义不容辞的事,无论数九寒天或者酷暑盛夏,做力所能及的事,只要能帮助他人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乐趣,也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

  “纵死侠骨香,不愧世上英。”紧急关头,生死瞬间,你们侠肝义胆,挺身而出,以无私的品质和大爱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商鞅立信,信立咸阳

  焦晓峰,陕西辉煌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他坚持“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的原则,讲信誉,重承诺,公司在建设的项目遭遇到了极大的资金压力,员工得知后,纷纷集资,与公司共度难关。困难过后,他不忘员工对他的支持,及时兑现承诺,并补发、提高员工工资。焦晓峰富起来后不忘本,积极回报社会,不仅为住户无常安装天然气改善居住环境,还在公司员工经济困难情况下,借款50多万元。同时还先热心捐款,用于修路、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

  “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诺千金、一言九鼎的内涵,彰显了人性中可贵的品质。诚信是圣洁的花朵,是澄澈的清泉,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

  仇喜会,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年幼丧母,父亲体弱多病,腿部残疾,弟弟十一岁时患上了精神分裂。23岁那年,仇喜会带着弟弟,一并嫁入了婆家,当时,公公也重病在身,常年卧床不起,丈夫在外工,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全部责任,任劳任怨,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家。

  就这样二十年如一日的孝行演绎人间大爱,中华孝义,面对重重苦难,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美德。

  “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面对人生的磨难,你们不离不弃,风雨同舟,用自己单薄的双肩,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让孝老爱亲的美德一代代薪火相传!纵使沧海桑田,真情永远不变!

  坐听咸阳,听好人故事,感悟真情,悟人间正道!

  近年来,咸阳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 庭美德教育,广泛时间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主题道德活动,涌现一大批可亲可敬的道德典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着文明新风,点滴温暖汇聚成文明源泉,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成为道德明星,汇聚了遵义道德建设的强大正能量。让我们一起加入好人的行列,学好人、做好人,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做起,使中华美德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