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秦故都 礼赞好人——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陕西咸阳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06月08日 09:37 A-A+

    这里有着2350多年的建城史,农神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穡,秦始皇在这里横扫六国;这里是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位置,秦川腹地,渭水穿南,滋养着中华大地的核心原点;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开放包容的道路上,书写着最真、最善、最美的人文气质。这里是大秦故都——咸阳。

  6月6日,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咸阳市大秦剧院隆重举行。场外夏日骄阳,场内掌声雷动,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在万众瞩目中款款走来。

  最真的情怀:一个心愿 让宝贝回家

1

助人为乐好人周丽晨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2008年,周丽晨加入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后,她几乎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公益事业上,9年来,他竭尽全力帮助被拐卖儿童寻找家人,协助找回被拐卖的儿童30余个,在互联网和广大群众中反响强烈,被人亲切地称呼为“秋晨大姐”。

  2017年4月,周大姐被查出患了重病,依然坚持来到了活动现场。访谈中,她的声音虽然不洪亮,但她的实际行动传递了最真的助人为乐情怀。

  最勇的选择:啥都不图 图的是心安

 

1

见义勇为好人亓元博(中)、赵振华(右)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2013年4月15日,亓元博骑摩托车回家,在水库附近,忽然听见一个女人的尖叫声,他马上停下摩托车,冲到水库边,一头扎进水里,落水妇女最终被成功救起,在确定该妇女已清醒并身体无恙后,他联系了水库的工作人员将该妇女安置后悄然离开。

  一次跳水救人也许是偶然,但从1989年起,亓元博在家门口的水库中先后挽救了7个人。当主持人问到,这么多年,你救人图什么?他说:“啥也不图,图的是心安。”他用朴实的语言和坚定的眼神,传递着勇敢者的温度与选择。

  最美的耕耘: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敬业奉献好人呼秀珍(中)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敬业奉献好人呼秀珍(中)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1965年,呼秀珍来到陕西陇县铁路小学,成为一名小学临时代课教师。1999年,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她被批准破例推迟3年退休。3年后,学校又返聘了她。教学生涯中,她没请过一天病事假,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收过学生一分钱补课费……

  从教50多年来,呼秀珍老师用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换来桃李满天下,现场访谈环节中,呼老师动情地说:“教师是我一生中最珍爱的身份。”

   以中国好人呼秀珍事迹为原型改编的情景剧《耕耘者》。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以中国好人呼秀珍事迹为原型改编的情景剧《耕耘者》。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活动现场,以呼秀珍老师为原型创作改编的情景剧《耕耘者》为大家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呼老师,她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在场的观众们动容,纷纷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最善的大爱:一腔浓情 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好人计宗英的儿媳张军霞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孝老爱亲好人计宗英的儿媳张军霞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党建 摄

  自古以来,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计宗英60多年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谱写了一曲不离不弃的感人赞歌。由于计宗英老人年事已高,她的儿媳代替老人来到现场。采访中,从儿媳的口中,我们能够感受得到,计宗英老人用身教代替言传。老人用六十载义无反顾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与大爱。

  三秦大地,德善咸阳,咸阳好人故事中的真善美将成为一种力量,一种促使好人精神生根发芽的力量,一种助力我们人人争做好人的力量,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中国文明网 党建)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