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微笑1+1:微笑的力量!

央视公益圈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8日 17:12 A-A+

  央视网消息:之前只听过歌曲里唱的关于黄土高坡,后来也只是在书本里、电视里看到了关于黄土高坡的图片。而这一次是亲眼看到、亲身走过、亲手抚摸过这片黄土地,留给我的不单是苍凉贫瘠,更多的是热情和希望。

  “我想走出大山,我想每天都微笑着迎接太阳,我不想被这片黄土朦胧了眼睛,我想让妈妈回来……”这是来自黄土高坡上纯真而又铿锵的声音。这是一个12岁,在读五年级的孩子面对认识不到两天的姐姐发出的心声。从一开始的缄默不语,只是用眼睛不停地打量着我,似乎在确认我是否值得信任,也许是在确认我是否可以明白她的心声。后来的交流中,发现她是那样的积极、乐观,用她迷人的微笑面对着每一个迎面而来的人。她叫小玉(乳名),人如其名,虽然生长在黄土高坡,面对着每天的风吹日晒,却依然那样的白皙如玉。

  经过一天的熟悉,我们被邀请前往家里做客,真的很激动,我们可以跟着她的脚步,近一步走进她的生活,走进她强大而幼小的内心世界。

  

  去往小玉家的山路很颠簸,还有各种急转弯。不到4公里我们开车却走了将近50分钟。然而这一路的谈笑却让我们忘记了山路的崎岖,更加深了和小玉的熟悉。经过了解,她日常和奶奶一起生活,爸爸由于前几年在外打工,累坏了腰,现在不能做重活,只是做一些简单的日常家务。弟弟今年只有5岁,自从妈妈离开这个家,她就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

  走进小玉的家,第一眼浮现在眼前的是这个地区特有的老旧的土窑洞,据爸爸介绍这窑洞是借住邻居家的,因为自家的窑洞前年下大雨塌陷了,至今还没有钱新建。走进窑洞,摆在门口的是一张椅子和一个小凳子,让我们惊讶的是这椅子就是小玉日常写作业的“桌子”。小玉介绍每周五回到家就是在这椅子上完成一周的作业(由于山路较远,学生们都是寄宿在学校,每周回家一次)。整个窑洞就是这家4口的全部,只需一眼,所有家庭摆设尽收眼底。留下的只是心酸和无尽的思考。然而,在小玉的脸上却看不到任何怨恨和对生活的不满,她的脸上写满了希望、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积极向上的力量。或许正式这种对于生活的渴望,让我们在众多学生中一眼就发现了她。

 

  环视一周,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有两件物品吸引住我们眼球:一个相框和一叠奖状。相框里是小玉认识和不认识的亲戚,当然也有小玉小时候的照片,唯独没有妈妈。一叠奖状可以充分证明小玉的勤奋,她自己都不记得一共得了多少奖状。我们和小玉一起数过之后,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一共17张,不到五年的学习时间,是怎样的勤奋才能获得这么多的肯定和认可。  

17张奖状,摆满了整张床

  或许,是对妈妈的那份思念,让她有了这样持续的动力;或许,曾经无数次,她会默默地在心底一次次浮现妈妈逐渐模糊的笑脸,不让自己忘记。然而,这些都只是其中一部分,当我们疑惑的问道,“别人的奖状都是贴满墙壁,你为什么是这样整齐地叠好呢?”小玉含着泪水说“因为,我想等有一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我要拿给妈妈看,想让她看到我们生活的改变。虽然现在家里很穷,可是我不会放弃微笑着生活,我不会放弃读书,也不会放弃她……”

   

  微笑1+1助学计划,学校、志愿者和鸿基金所有的家人都在寻找微笑以及微笑资助对象。这样的孩子,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虽然家庭贫困,但是贫困的环境并没有阻碍她进步、向上,贫困的环境给了她前进的理由和动力,成为她人生道路上的一笔不可动摇的人生财富。再有了微笑资助人给予的资金支持和精神鼓励,我们相信所有人都不仅仅收获1+1=2的微笑,只能更多,我们期待着这样的美好发生。

编辑:焦莹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