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德高流光——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湖北·武汉)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好人365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3日 09:17 A-A+

(央视网记者史海)以前在电视上看网球运动员李娜的比赛,那种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拼劲,是我最早认识的武汉精神;央视网曾来武汉拍过一支《一群人》的公益广告,讲的是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故事,当时在央视各个频道反复播出过很多次,引起了社会的很大反响,英勇、奉献、热心肠,这是我对武汉精神认识的延伸。如今漫步在武汉人流量最多的江汉路步行街,看到街道整洁美观,市民礼貌亲善,你会发现精神文明建设早已经深入到每一个武汉人的心中,武汉人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给现场好人发放道德传家宝

给现场好人发放道德传家宝

6月30日下午,中南剧院掌声雷动,在这里举行的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湖北·武汉)现场交流活动中,武汉好人们用真挚的爱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和全国的网友。

助人为乐 以善良之心 诠释关爱之真

吴天祥是人民的好公仆,以当人民的儿子为光荣。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接待上访群众,坚持记民情日记,接待上访群众十多万人,处理信访问题近万件,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他为群众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化解了大量矛盾。他先后照顾了30多名孤寡老人,掏钱为老人买米买煤、打针、买药、住院、送葬、立碑。他关怀照顾十七名孤儿,孩子们在他关心下,个个表现良好,其中十三名孩子考上大学。他曾4次跳入长江救人,结识了4000多个“穷亲戚”, 无数次为不相识的人慷慨解囊。吴天祥被江泽民称赞为“深受人民爱戴的优秀干部”,被胡锦涛赞誉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称他“一心为民的好干部”,群众赞誉他是“活着的焦裕禄、孔繁森”……

见义勇为 挺身于危难之际 出手于善恶之间 拯救于生死之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业余冬泳爱好者,长年累月默默值守江边,挽救了数以百计的生命和家庭,2014年10月,这群人之一的陈忠贵为救三名青年而牺牲,引起了人们对这群人的注意,才知道他们就是长江救援志愿队。陈忠贵牺牲后,长江救援志愿队没有一个人退出,他们没有强制,没有报酬,却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别人的生命。

敬老爱亲 孝感动天地 孝道化人间

张义波年幼父母双亡,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去世后他背着疾病缠身的奶奶上大学,边上学边打工挣钱赡养奶奶。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年迈的奶奶,他毅然辞去省城电视台记者的工作,返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没有后悔因为要照顾奶奶而放弃记者的工作,没有抱怨回到环境艰苦的大山里,他感恩爷爷奶奶在父母双亡后抚养他成人,并用实际行动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

敬业奉献 持之以恒诚之以敬

黄旭华同志为我国第一代某型号艇研制创始人之一,曾任某型号艇总设计师、中国某总体研究设计所所长。1992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为了国家的尊严,黄旭华和一批技术人员毅然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汇集到一个承载着国人重托的荒山半岛,开始了中国的核潜艇研制这项神秘而伟大的事业。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世界核潜艇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度——上马三年后开工、开工两年后下水、下水五年后交付海军进入战斗序列,实现了毛泽东“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伟大誓言。自古忠孝两难全,因此他长达三十年没有回过老家。只要不出差,91岁黄旭华仍然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核潜艇研究所的院士办公室里,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整理文档资料、为年轻人答疑解惑、接受媒体采访、在中央电视台激情开讲……他的身上好像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永远不知疲倦。

诚实守信 待他人以诚 律一己以严

阮班琼从事农村中小学教学工作已经整整30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诚干其事,以爱事其业”的诺言,以一颗坚定的心,坚持坚守在支教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5所学校,9年支教,6万公里,虽然是一组平凡的数字,然而在他身后,却留下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闪光的足迹。几年来,尽管有许多机会可以改变他的工作环境,但他最终还是毅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每天,他依旧总是准点到学校,提前进教室,从不耽误一节课。

全体观众认真宣读 “践行核心价值观、讲道德、当好人,共圆中国梦”的倡议

全体观众认真宣读 “践行核心价值观、讲道德、当好人,共圆中国梦”的倡议

在整场交流活动中,主办方以现场采访、歌舞表演、情景再现、视频事迹播放、网上互动等形式,生动的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五大主题的好人事迹表现得真切感人,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编辑:史海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