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纪念方大曾诞辰105周年——《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新书分享会

各界声音重现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4日 12:51 A-A+

  (央视网消息)2017年7月13日,在“卢沟桥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抗战期间最活跃的战地记者、新闻工作者方大曾诞辰105周年之际,由新世界出版社主办的《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新书分享会在中国新闻书店举办。

1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作者、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冯雪松,《方大曾:消失与重现》出版方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方大曾亲属代表、方大曾外甥女张在娥,中国摄影出版社原副社长、著名摄影史学者陈申现场与读者分享了《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书中记录的方大曾的人生故事和作者冯雪松用18年“寻找”与“发现”方大曾的经历。

1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作者、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冯雪松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是首部反映“卢沟桥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方大曾的专著,书中记录了作者冯雪松通过对方大曾生命历程,特别是作为一名战地摄影记者生涯的寻找与发现,将他推向公众,向读者展示了一位不为暴力、权力、金钱驱使的,用生活做背景,用生命做胶片的摄影家的人生故事。方大曾是20世纪30年代的一位天才摄影家,在创作最活跃的两三年里留下了大量在摄影技艺上可与其同时代的摄影大师布列松、何奈•布里、尤兰史•密斯齐相媲美的作品。他是首位到达卢沟桥事变现场的摄影记者,他拍摄的大量具有玛格南图片社风格的影像是当时国内主流媒体,乃至西方媒体了解中国抗日战争的第一手信息。1937年9月,时年25岁的方大曾赴当时战事最紧的保定采访后失去音讯,并从此被湮没,不为人所知。尽管他留下的抗战影像时常被使用,但罕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中国摄影史》对他的记载寥寥无几。

 1

  中国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先生评价《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把湮没了八十多年的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和摄影记者方大曾推到了历史的前台,让他的名字开始为公众所知晓,这是对中国新闻事业史人物研究和中国战地新闻摄影史研究的一大贡献。” 此前,在7月3日举行的《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新书发布会暨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赠书仪式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了新世界出版社赠送的《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该书正式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挥使人们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

1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

  分享会上,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说道:“出版《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这样的书,是希望方大曾的家国情怀能够感染更多的人。方大曾是令人崇敬的偶像,冯雪松是值得媒体人学习的榜样,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中国人。新世界出版社会努力推动这些美好的中国故事‘走出去’,走向世界。”

  《方大曾:消失与重现》的作者冯雪松讲述了自己寻找方大曾的经过,并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方大曾,《方大曾:消失与重现》的稿费将全部捐出用于推广方大曾事迹。在此前的“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中,冯雪松用两年的时间里陆续走访了国内二十所高校,坚持“业余时间、自掏腰包、不收讲课费”的原则,为的就是把方大曾这位年仅25岁就牺牲在战场上的年轻摄影家的事迹传播出去。

1

中国摄影出版社原副社长、著名摄影史学者陈申

  最早发现方大曾的中国摄影出版社原副社长、著名摄影史学者陈申讲述了方大曾的妹妹方澄敏把方大曾遗留的837张底片托付给自己的经过。

1

方大曾外甥女张在娥

  方大曾外甥女张在娥表示,在方大曾诞辰105周年举办的这场活动,是对那些为抗击侵略者而献身的烈士们和在抗日前线采访中牺牲的战地记者方大曾最好的纪念。

1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叶新、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总编辑段艳文、新华社《中国传媒科技》总编辑刁毅刚、新华社《中国记者》值班主编陈国权都分享了自己阅读《方大曾:消失与重现》的体会,并表示《方大曾:消失与重现》的作者冯雪松18年坚持与寻找,以及新世界出版社在重大事件节点上及时推出《方大曾:消失与重现》都是在弘扬和传播方大曾事迹和方大曾精神,体现了新闻媒体行业和出版行业的历史责任和社会担当。

   此次在中国新闻书店举办这场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实现了两代记者的对话,体现了中国媒体人的职业精神。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