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山西太原)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1日 11:07 A-A+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代代流传。在这里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在这里人杰地灵,模范辈出。9月29日,在迎来党的十九大之际,中国好人榜9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太原举行,来自行各业的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在这里汇聚,把传统美德传到千家万户。

  诚信播撒生命种子 平凡绘画真爱篇章

  太原铁路局太原车务段汽车班司机孟小平,中共党员。孟子后裔,良好家风,培养了他优秀的品德,2005年起,他和妻子义务献血,累计超过16000CC。2016年8月,小平接到山西省红十字会电话,告知“有一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与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初次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因为比较突然,小平的心中很是纠结,可想想自己签字时的承诺,想想家庭的传统和党员的义务,还是选择了捐献。“能坚持到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几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有的患者等不到配型成功就走了,有的虽然坚持到配型成功,但也会出现捐献者身体健康不达标等状况,所以配型成功是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小平说这深深触动了我。在经过5天的打动员剂激活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整整四个小时手术,血液在小平的身体和血细胞分离机循环了80余次,最终提取160毫升造血干细胞。当晚安全运达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顺利移植到患者体内,点燃了患者的生命之火。恪守诚信,使平凡而普通的生命变得高贵和神圣。

  福利院里的天使妈妈

  吴贞峰是一个天生没有双臂的孩子,才出生两天就被生母遗弃,之后被人送到了太原市福利院。2010年夏季,幸福光临到1岁的小山峰身上,太原市万柏林区东社乡王家庄村许爱香将他认领回家,她希望小山峰能在她的照顾下生活得更加阳光灿烂。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孩子不仅双臂完全没有,而且又瘦又小又软,虽说是9个月了,但看上去就像四五个月,想抱一抱也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许爱香夜以继日地操劳着悉心照料,吴贞峰一天天长大了,他学会了说话、学会了用脚抓握东西、学会了开心地笑和玩,但我们无法想像,为了坚守那句承诺,许爱香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两千年前圣贤孟子心中理想社会大同的景象,而今天,就在我们身边,寄养妈妈许爱香用实际行动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七旬老人照顾流浪汉 “寻亲”7年助其回家

  2008年的一天,张当义从风陵渡办完事,骑着摩托车回家,路经三焦村东时,发现路边树壕里躺着一个人,头发凌乱齐肩,看不清面目,仅有一条脏兮兮的裤子裹身。见此情景,张当义赶紧下车把他扳过来,问他的情况,流浪汉始终一言不发,目光呆滞,一脸茫然。张当义就拿出自己吃剩的半个饼子让流浪汉吃,才稍稍有了点精神。再问,还是一言不发。眼看天色渐晚,张当义就将流浪汉带回家中暂作安顿,希望等第二天可以问出他的具体信息,谁知流浪汉还是始终不说话。好心的张当义便将流浪汉安顿在家中,照顾起来,转眼间就是7个年头。7年来,张当义对流浪汉像亲人一样照顾地无微不至,和他同吃同住,流浪汉对张当义更是寸步不离,一旦张当义离开他的视线,他就会坐立不安,满巷寻找,直到张当义出现在他视线内,他脸上才会露出满意的笑容。随着相处,张老汉发现流浪虽不会说话却会写字后,便试着引导着流浪汉写出自己的姓名、家庭等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流浪汉写出了家的地址,在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多方帮助下,流浪汉终于找到了家。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乐于助人的热心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自己的助人行为看作是最大的快乐。

  截至目前,太原市共评选市级各类道德模范300余名,推荐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8人,山西省道德模范48人,山西省美德少年32人、山西好人50人。道德模范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正在山西太原形成强大的道德正能量场。

  九月的太原,被爱心点亮;金秋的并州,为好人歌唱!中国好人,用信念、追求和精神, 凝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在收获的季节,让“好人之花”美丽绽放!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