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 《邻里守望在中国》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0日 11:18 A-A+

  (央视网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进一步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创新,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11月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暨《邻里守望在中国》发布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和《邻里守望在中国》两本书,刘淇会长等领导为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代表赠书。

  据介绍,《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的编撰工作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历时一年零三个月。全书分别为主报告、专题篇、实践篇、借鉴篇、附录五个部分,近30万字。首次从志愿服务行业发展的视角,对我国志愿服务年度发展情况进行全行业、多领域、多维度分析研究,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第一部行业性志愿服务发展报告。

  《邻里守望在中国》的编撰工作,启动于2016年11月,近20名国内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历时11个月。全书分为“理论探索、调查报告、实践案例”三个部分,通过大量鲜活的实践案例和系统的理论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对“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规律性认识,研究和探讨了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路径,旨在为各地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借鉴和参考。

  整场发布会分为两个单元。《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陈振民主持并介绍该书出版过程及相关情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致辞,丛书主编陆士桢教授分享了编撰感受。

  《邻里守望在中国》发布会,由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向显主持。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介绍该书出版过程和相关情况。主编谭建光教授分享了编撰感受。十九大代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同志介绍了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经验。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86岁的武玉琴大妈分享了她常年受到邻里守望志愿者帮助的感受。

  在活动现场,青年歌手、全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平安与社区志愿者代表共同演唱了献给志愿者的歌——《搭把手》,上海市文艺志愿者仝阿梅、李泽合唱歌曲《邻里之间》,北京市文艺志愿者李春熠等带来了快板表演《夸夸邻里守望志愿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穿插在发布会之中,集中展现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平凡但温暖的故事,生动诠释了“邻里守望”志愿者心底的真情怀和正能量。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李辉,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常务副理事长吴世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姚桂清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计约200人参加了发布会。

1

1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