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科技”温暖了我们的生活
2018年08月29日 14:57 | 光明日报

智博会腾讯展区“木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一台机械手臂在进行加工作业。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智博会腾讯展区“木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一台机械手臂在进行加工作业。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小朋友们与机器人亲密接触。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小朋友们与机器人亲密接触。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智慧别墅”工作人员展示“智慧镜”的功能。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智慧别墅”工作人员展示“智慧镜”的功能。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观众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体验紫光车辆主动安全防御监控平台。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观众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体验紫光车辆主动安全防御监控平台。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蒸汽时代到信息时代,每一次科技进步,都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如今,智能时代正在走来,推动智能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家居等领域广泛应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已成为现实可能。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正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专家将其称为“暖科技”。这些智能化的“暖科技”如何为生活添彩,让我们的生活更温暖?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便可一窥究竟。

  看病就医更高效

  智能时代,排队挂号等看病难问题将有何改善?智慧医疗成为此次智博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认为,我们现在正进入“全民健康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既是技术,更是一种服务的形态和新的服务方式。它们可以使医疗决策更加精准,甚至改变我们的决策方式,也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解决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
  
  “比如,将医院的电子病历、医嘱管理、临床路径等信息进行整合与分析,把医生从烦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医生真正围绕患者转。”胡建平认为,多个医院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整合,是医疗大数据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旦实现,医疗大数据就会发生质的改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举例说,有一类糖尿病患者因基因特殊,可服用最便宜的一种医保药物,但其他糖尿病患者则不行。“这就是通过5~20年病历的大数据分析,再加上基因检测的确证才得出的结论。”除了庞大的基因组数据,人体还有庞大的微生物菌群数据、体检数据、表型数据、环境暴露数据等。对这些健康医疗大数据进行挖掘,能产生更多优质的智慧医疗应用。

  在智博会现场,我们看到了更多尝试。比如,腾讯推出智能医学产品“觅影”,运用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700多种疾病的筛查和诊断,给医生“打下手”,提升疾病诊断的速度和准确率;联想推出一项人工智能应用,给视网膜拍张照片,就能“诊断”出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眼黄斑病变等在内的30多种慢性病。智能化应用帮助和替代医疗人员处理复杂的医疗难题,不仅节约时间,还可提高诊疗的精准度。

  交通出行更省心
  
  与朋友约好了出门吃饭,结果在路上堵了一个小时,总算到达饭店,却找不到停车位。这是很多人有过的出行体验。智能化可以为此做些什么?

  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秘书长石义涛指出,在我国大数据市场中,交通排在前列。通过多源数据共享分析,可以进行交通拥堵的预测分析疏导、运输资源调配等。“比如我们平时的信息通信技术就可以让出行更智慧。”他说,运营商的信息通信数据主要包括用户信息、技术信息、用户行为信息、用户位置信息等,实际上是人的行为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精准分析人口分布与属性偏好,进行出行距离分析、时长分析、频次分析、目的分析、方式分析等,用于区域交通战略决策、城市综合交通研究、交通枢纽的选址和评估。

  智能化还可以解决停车难问题。比如,阿里云与重庆市合作建设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对全市的停车资源信息进行监控和预测,并结合城市动态交通信息与交警联动,提供出行规划、流量引导、停车诱导等多种服务。

  当然,智慧交通不能没有交通工具的变革和对人类驾驶员的解放。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是近年来最火的新技术之一,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认为,未来的汽车不仅是自动的,更应该是自主的,像人类驾驶员一样具有自主学习能力,“是一个会学习的轮式机器人”,能够应对各种情况。

  这种轮式机器人拥有智慧的“驾驶脑”,人类与它在一起的工作状态将是这样:首先人开车,机器学习;接下来是机器人开车,人监控,这是增强学习;第三个阶段是机器人开车、机器人自己进化学习;最终则是机器人成为教练,教人开车。李德毅预计,一旦这样的汽车实现量产,驾驶数据和智能累积得越来越多,“驾驶脑”越来越聪明,“人类的出行方式就真的变了”。

  居住空间更“聪明”

  智能化改变着我们的医疗、出行等大环境,也改变着我们生活起居的小环境,让我们的居住、饮食、娱乐等更贴心。比如智能空调让你不再需要频繁遥控温度,可自动感知温度;智能隔热玻璃可在室外温度升高时产生反应从而自动隔热,不仅能使温度减少10摄氏度左右,还不用拉上窗帘,保证室内采光充足。

  在智博会上,海尔向观众展示了一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物联网时代,用户并非单纯地需要一个硬件产品,更需要的是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海尔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在衣联网生态中,洗衣机依托RFID(无线射频识别)物联网技术,将衣物与洗衣机、智能衣柜、3D试衣镜、洗鞋机等周边网器相连接,实现对衣物清洗、护理、存储、搭配、购买等全周期体验。

  一个智能的居住空间,自然少不了可与人交流的人工智能。它可以陪你聊天、玩游戏,管理你的生活,比如微软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微软还与小米合作打造的智能音箱版“小冰”可以判断交流对象,实时区分不同用户并区别对待,避免发生儿童使用语音命令打开电饭煲之类的危险行为,让生活更安全。

  智能机器人还可以帮你点外卖,而在外卖及时送达之前,其实另外一段的人工智能也在为你服务。比如美团建立了一个规模极大的人工智能网络,通过机器深度智能学习等能在0.05秒内计算出97%的最优配送路线,实现消费者订单最优分配和骑手送餐路径智能规划。

  医疗、出行和居住只是代表,智能化和智能元素正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处不断释放活力和魅力。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指出,迈向智能生活是大势所趋。“不是我们想不想,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随着这个历史潮流,一定会走向智能生活。”(记者 陈海波 杨舒 刘坤 张国圣)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