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浙江91岁老人做“环保终身志愿者”:愿倾热血绿中华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0月11日 09:23 A-A+

  中新网杭州10月8日电 题:浙江91岁老人做“环保终身志愿者”:愿倾热血绿中华

  作者 钱晨菲 林梓 朱智翔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多数老人七十岁之后就会坐享天伦之乐。但在浙江,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却常拄着拐杖,活跃在环保志愿者的队伍中,为保护绿水青山摇旗呐喊。

  “吾以吾身献环保,倾尽热血绿中华”。说下这豪言壮志的老人,便是被誉为“环保终身志愿者”的何存济。今年已91岁高龄的他谈起环保,声音洪亮、如数家珍。

  “这几张就是我最近编写的手抄报,上面有环保宣传资料、国家环保新政策,还有百姓身边的环保宣传内容。”拿起10多张手抄报,何存济娓娓道来,“9月份刚编辑好的‘绿色文化进万家’手抄报,也会寄给一所学校当校报,环保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这样的热情,何存济保持了30余年。在他装修简单、朴素的家中,环保书籍和资料随处可见。据了解,退休后的30多年来,他用超出常人的热情写就了《呐喊的共鸣》《环保半月谈百期选编》《环境知识读本》等多部书籍,并印刷近3万册无偿赠送给广大市民阅读,编发各类宣教资料150多万份。

  91岁的何存济与志愿者一起宣传环保。乐清环保供图

  “编印每期环保简报、手抄报,我都要到6公里外的印刷厂去排版。75岁前,我骑自行车,有时也走路;75岁后,自行车骑不动了,路也走不动了,就改坐三轮车。一份小报从排版到出刊,起码要来回三到四次,一趟三轮车费就要6元,还有每期几百上千份的邮寄费。”谈起自己多年编印环保简报、手抄报的经历,何存济算了笔账。但在他看来只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宣传环保、参与环保,付出便是值得的。

  “为了环保事业,我永远年轻,永不褪色。”何存济这么说,也这么做。近日,他又与60多名环保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现在我腿脚不灵便,但还是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不影响宣传环保。”何存济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在发放环保宣传册的同时,他还不忘叮嘱同行的环保志愿者一有环保宣传活动就要告诉他,他只要能走都会来。

  在何存济看来,他是个地地道道的环保终身志愿者。环保是永不过期的主题,生命不止工作不休。正如他在环保书籍《斯情绿意》前言中写的那样:十年的环保,十年的投入,换回的哪怕只是一滴清泉,一口清新的空气,也算值得。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