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阿姨喂养流浪猫不扰邻获点赞

公益资讯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10月24日 16:38 A-A+

  阿姨喂养流浪猫不扰邻获点赞

  58岁的胡阿姨退休后,没和老姐妹出过远门,也少和朋友们聚餐娱乐。但她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收留在家里、喂养在外面的六七十只流浪猫都等着她去照顾。要准备干粮、湿粮,自制鸡肝外,她还给猫买药送医,天冷搭屋建房。每天早晚5点,楼道门口等着吃饭的猫咪排排站,成了小区一景。难能可贵的是,街坊们对胡阿姨都挺支持,还有热心人不时地在精力和经济上帮她一把。北京晨报记者跟随采访发现,她和猫咪之所以能和邻里和睦共处,是因为她自有一套待“邻”之道。

  40平米养8只流浪猫

  只有40平方米的家里,胡阿姨养了8只猫。它们年岁不同,长相不一,品性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曾经都是流浪猫。

  她家面积不大,东西不少,光是猫粮和为它们冬天搭窝准备的箱子就占了不小面积,但整个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沙发上、茶几底下、窗台边、床角附近,但凡猫可以躺的地方都摆着软软的小棉垫,就连床和墙的角落也垫着厚褥子,“猫爱靠着,垫厚点,凉不着。”胡阿姨笑着解释,顺手又塞了塞褥子。为了防止猫毛粘得到处都是,她家里的沙发和床在白天都用布罩着,只有睡觉时掀开。

  “不能因为这些是捡来的猫就将就,进了门就是我家的一分子,不管它能活多久,我都希望它每天过得舒坦。”胡阿姨说。

  不到4点起床备猫食

  记者注意到,她家地上摆着一排6个食盒。“它们有的爱吃这个,有的爱吃那个。有的这次要吃干的,下一顿可能又要吃湿的,得换着来,营养均衡。”家里的猫喂得“精细”,没想到胡阿姨喂外面的流浪猫也一点不含糊。为了保证猫咪们能在早晚5点准时用餐,她要忙乎一整天。

  早晨不到4点起床,抓紧时间开火,将前一天买的十斤鸡肝煮熟,备好出门要带的猫粮和水,胡阿姨甚至来不及吃口早饭。“5点钟,猫们准来,它们都饿一晚上,我可不能晚了。”

  社区里有三个喂猫点,有超过40只猫会准点出现,为了满足它们的需求,胡阿姨出门时连食物带水要提20多斤。喂完社区里的流浪猫,她还得回家再提上些熟鸡肝,坐半个小时公交车到单位,“别看我退休了,这还一天不落地去单位呢,不过不是去上班,是去喂猫,那儿还有十几只猫等着我。”

  记者采访当天,下午4点刚过,胡阿姨又开始张罗起来。她把猫粮、罐头、鸡肝和水一一打包,还有十几个塑料饭盒,“这些都是猫的饭碗,我等它们吃饭,拿回来洗干净下次还用呢。”

  下午5点,记者随胡阿姨出门,刚走到二楼就听到了“喵喵”声,一出单元门,竟有十五六只猫。“走吧,吃饭去!”胡阿姨一声招呼,猫咪们温顺地尾随其后,来到一片空地,胡阿姨掏出食碗,给每只猫单独一份晚餐。

  “它们口味不一样,得各吃各的。”一碗不够吃,胡阿姨就再给添加点别的,“流浪猫寿命短,我尽量给它们吃好点。有时候罐头不够,我也是先紧着外面的猫吃。”

  一些猫吃饱喝足,蹲下来舔舔爪子顺顺毛,也有一些意犹未尽,缠着胡阿姨撒娇蹭腿。近半小时后,这群猫才各自散去,胡阿姨一边收拾一边张望,“每次都有几只过来晚的,咱再等等。”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又有两个小身影悄悄靠近。

  这一拨儿猫吃完后,胡阿姨拎着晚饭又赶去下一个投喂点,“喂完这些小家伙,我回家吃饭就得晚上8点以后了。”

  每月退休金全部花光

  花时间、费精力、有现货、有自制,到了冬天还要准备褥子箱子搭窝,胡阿姨的退休生活比上班还要忙,也过得更节省。每天10斤鸡肝,每周一次采购猫粮和罐头,一个月的退休金花个精光。

  幸好,女儿和爱人都很支持胡阿姨,“他们负责家里开销,还会给我点零花钱,老伴儿说了,只要我别累坏身体就行。”说话间,她笑得幸福又满足。

  刚退休时,朋友们还常喊她出去旅游,但胡阿姨一次都没去过,“我走了这些猫怎么办?它们每天都眼巴巴地等着我呢。”采访中胡阿姨不止一次说,“都是生命,它们活得不容易。”

  担心流浪猫越来越多

  “我们小时候可没这么多猫,现在公园里、小区里,到处都是流浪猫,还有不少名贵品种,都是有人过了新鲜劲儿就把它们扔了。”看到城市里流浪猫的数量越来越多,胡阿姨常有担心。每次打扫猫窝,一看到死去的小猫,她就特别难过,“希望所有养猫的人都负起责任,如果不能养它们一辈子,就干脆不要动养猫的念头。”

  胡阿姨手机玩不好,也不上网,但她知道有人对待猫并不友好。“咱不能要求别人都和自己一样喜欢这些小动物,但起码别伤害它们。我们小区的人都非常好,有几个邻居还经常帮我,在家做鸡胸肉,冬天搭猫窝。我单位一些同事每个月也会帮我买好几百元的猫粮。”

  记者在随胡阿姨喂猫后似乎知道了她得到这些帮助的缘由。不同于大部分喂猫人的随意投喂,胡阿姨会看着每一只猫吃完,再收拾垃圾、食品袋,甚至不小心撒落在地上的残渣也要捡起来,地上几乎看不出一丝痕迹。

  路过的邻里见到胡阿姨,都热情地打着招呼,一起边喂猫边唠家常,“这群小东西遇到您真是福气。”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