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活动评委马千里支招:如何创作出好的公益广告作品

来源:央视网 | 2018年11月02日 15:53
央视网 | 2018年11月02日 15: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月1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承办,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网、新浪微博协办的2018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在北京启动。

本次活动以“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平面、视频、脚本、多媒体创意四大类公益广告作品。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活动将最终产生100个获奖作品。启动仪式上作为评委之一的马千里老师做了点题演讲,原文及视频实录如下——

各位领导、老师、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再次参与“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的作品评选。众所周知,网络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和人类社会生存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民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机遇与挑战。那么净化网络环境,倡导文明上网,抵御不良信息,维护网络健康,共享绿色通道,成为新时代网络社会的重中之重。

连续担任过几届活动的评委,让我看到了整个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看到众多打动人心的创意作品的出现,这些作品对当下网络文明生态构建和如何做中国好网民产生着积极的重要意义。

杰出的创意要有好的洞察

正所谓是媒介百变人性不变。创意洞察通常来自于你的经历和生活,你所看到的事物、听到的信息,长期的累积和敏锐的观察,将它们融汇、贯通、再碰撞,之后就会产生出好的创意,我们再将这些好的创意通过最好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是一个好的作品。

【视频】马千里:杰出的创意要有好的洞察

本次活动作品评选介绍

我们本次活动的作品评选由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组成,初评阶段专家评委会通过网络推选产生入围作品,平面和视频类网上得票前10名的作品可以直接入围。终评阶段由广告业界和学界知名专家,通过现场打分和评议产生最终的获奖作品。参赛作品从策划创意、制作水平、表现效果、主题契合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最终按照得分排名确认获奖名次。

【视频】马千里:本次活动作品评选介绍

网络猛于虎之我见

我们的参赛者还要理清思路和表达观念,我们作者到底向受众传达了一个怎样的核心概念,是正面思考还是反向诉求,必须能用正确的、简短的一句话,就能说清楚你的作品。打个比方,往届作品出现最多的创意概念就是“网络猛于虎也”,网络就是一个传播交流和获取信息的平台,它本身是中性的,是没有善恶之分的,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所以说:把网络比喻为一只猛虎,这个逻辑概念是有错误的。网络猛于虎也,如果改为:网络谣言猛于虎也,则恰当得多。利用网络这个媒介平台去信谣、传谣,甚至进行无休止的网络谩骂与攻击,才是真正的网络谣言猛于虎,我们也可以把这一概念写成:网络暴力会成为武器,从而发展出一系列的视觉作品。

如果从“不信谣,不传谣”的这个角度出发来做创意,单单这一个点也还是不够的, 应该从正确认知网络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以及过度使用网络给网民带来的危害等更多角度出发,从网民网络素养教育这一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点出发。

【视频】马千里:网络猛于虎之我见

善于思考并触发创意源点

据CNNIC(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中国网民超8亿,手机用户更是高达7.8亿,80%的人成天泡在网上无法自拔。清华大学也统计过:每6分钟看一次手机,除去睡觉时间,每人每天会摸手机150次!

我们不是要抗议使用电脑、手机和互联网,而是在高声赞美科技的同时,需要进行自我反思,进而提醒人们:当我们过度沉迷于新的社交网络,迷失于虚拟社会空间,表面上与亲人触手可及,其实却各自生活在封闭在各自的网络世界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在天涯你在海角,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玩着手机和电脑。我们不要让工具奴役人类本身,摆脱对网络的过度依赖, 让人们重拾亲情和自然之美。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思考并触发的创意源点。

【视频】马千里:善于思考并触发创意源点

做内容大于形式的好广告

我们希望大家能从多角度去思考并获取创意,做一个真正内容大于形式、能引起社会共鸣的好广告。让人们真正为我们的公益海报、影片所感动,自发去分享得到二次传播,让创意能为人类社会的美好尽一份微薄之力。

【视频】马千里:做内容大于形式的好广告

2018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活动官网:http://gongyi.cctv.com/special/2018hwm/index.shtml

编辑:高文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活动评委马千里支招:如何创作出好的公益广告作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