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区三州”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2020年将超50%

公益资讯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1月05日 13:39 A-A+

  为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日前,民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并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改造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全面改善深度贫困地区供养服务设施条件,更好满足“三区三州”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需求,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计划》显示,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条件得到较好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每个县至少建有1个县级供养服务中心,护理型床位达到70%以上;对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超过50%。逐步开展面向低保、低收入家庭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老年人、残疾人的无偿或低偿集中托养服务。

  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实际上就是过去称之为的农村敬老院,有的地方也叫农村福利院。这些设施一直比较落后,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总体来看,对于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行动计划》细化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三区三州”的重点支持措施。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通过实施“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项目予以支持,重点加大对“三区三州”的倾斜力度。对西藏建设项目,给予全额补助;对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建设项目,可按床均建设投资申请全额补助;对“三州”建设项目,按床均建设投资的80%给予补助。对改扩建项目,按上述补助标准的50%予以补助。

  众所周知,深度贫困县财政状况一般比较弱,因此资金配套要求很难落实。这次《行动计划》明确要求,相关省份要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资金和福彩公益金的投入,统筹安排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取消县级财政配套要求。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这次《行动计划》允许各地以县为单位,采取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联合体(即1个县级供养服务中心,N个区域性供养服务机构)的形式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推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条件总体改善。而以前,中央预算内投资都是按项目申报的,并要求是单一项目申报。

  为方便民众查询了解民政部有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以及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方面的政策措施,民政部门户网站上还专门开辟了一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栏,相关政策措施均可在这个专栏里都找到。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