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打造城市名片

资讯 来源:中工网 2019年03月20日 14:17 A-A+

        2019年3月24日至4月14日,第三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在深圳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南山文体中心剧院等多个艺术表演场地举行。届时,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艺术团组共800多位艺术家,将上演21场演出及多场延伸活动。

    据介绍,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南山区人民政府和宝安区人民政府承办,深圳市演艺交流协会具体执行。

  中国音协主席、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艺委会主任叶小钢表示,相较于前两届音乐季,今年的音乐季更具规模、更见层次、更加兼容并蓄,不仅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团组,还邀约欧美国家的顶尖交响乐团、爵士乐队和器乐大师,同时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

  据了解,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德国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澳门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五大乐团将共同奏响东西方古典音乐艺术的底蕴与辉煌。爵士乐巨星温顿•马萨利斯将携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德国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将带来原汁原味的音乐会版莫扎特歌剧《唐璜》。还有来自英国、意大利、巴西、印尼及港澳台地区等多类型音乐节目,都将如约而至。

  据悉,本次音乐季包括“开闭幕音乐会”、“荣光与梦想”、“现代之音”、“碧海乐韵”、“琴键上的丝路畅想”、“丝路嘉年华——惠民演出进社区”和“延伸活动”七大版块,兼顾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

  在开幕式音乐会上,深圳交响乐团将与多国艺术家同台献艺,共同演奏东西方经典、世界音乐以及中国现代音乐作品。而闭幕音乐会将以歌声为线索,寻找西方传统歌剧美声与中国声乐艺术的碰撞与同辉,咏叹东西方文明的传统与发展,唱响新丝绸之路的新辉煌。

  此外,“丝路嘉年华——惠民演出进社区”版块中的《波•斯之夜》和《相遇——丝路音乐嘉年华》两场演出,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观演。艺术大讲堂、公开彩排、演出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音乐季”延伸活动,将在深圳各大院校、公共文化场馆展开,让民众得以深入探索舞台背后的故事,近距离接触大师,聆听艺术的感悟,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除了普惠大众,原创也是本次音乐季的一大特色。如“现代之音”版块中的中国民乐《梅兰竹菊》以及《深圳诗篇——新时代交响》上所演出的曲目,均是以“一带一路”概念为主题的委约创作作品。除此之外,本次音乐季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出品了更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旨在加强音乐季与主流艺术节的紧密合作,塑造深圳文化品牌,扩大深圳的文化影响力。

  据悉,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首届音乐季成功举办以来,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成为深圳“荟萃世界顶级艺术、鼓励各类艺术创作、聚焦传统与现代、凝聚各地人文与创意”的重要艺术节庆平台。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