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将持续开展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6日 10:06 A-A+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5日发布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将重点聚焦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等产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线,让青少年儿童穿得称心、用得舒心、玩得开心。

  在儿童玩具方面,重点检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以及伪造、冒用、买卖CCC证书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测增塑剂、可迁移元素超标等化学性危害,以及小零件、危险锐利尖端、绳索等物理性伤害。重点查处牙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及假冒伪劣产品。

  在学生文具方面,重点检查记号笔、中性和油性圆珠笔及替芯等书写类文具,水彩笔、彩泥、蜡笔、油画棒、指画颜料等美术类文具,固体胶、液体胶、学生白胶等胶粘类文具,橡皮擦、涂改液等修正类文具,以及课业簿册等。重点检测苯系物、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超标等化学性危害。重点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

  在校服产品方面,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检测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标。继续组织开展学生校服质量监测行动。推动采购单位将招标采购产品的标准技术条件和质量要求纳入合同文本,督促采购单位加强质量验收把关。(记者 赵文君)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