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四川凉山大火不救行不行、伤亡严重是因不专业吗……独家权威解读来了

公益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03日 09:51 A-A+

山川含泪,天地同悲!

在四川凉山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30名失联扑火人员因遇到突发爆燃,全部遇难。

1

事发突然,举国上下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刚刚设立不久的应急管理部官网也变成了黑白色。在向救火英雄表达敬意和缅怀的同时,很多网友也发出了不少疑问,比如:

为何30名失联扑火人员会全体牺牲?

森林火灾扑灭难度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有没有必要去救火,是否可以让火情自行发展?

类似的森林大火,国外又是如何进行扑救的?也会有这么大的伤亡吗?

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森林消防专家、中国森林消防学科带头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白夜,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一、30名失联的救火人员全部牺牲,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伤亡?有网友称是因为队伍不够专业,是这样的吗?答:队伍是专业队伍。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伤亡,是因为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事发突然,与专业不专业没有关系。据报道,在3月31日下午救援的过程中,一组救援队员突然遇到风向转变,引发林火爆燃,形成巨大火球。有部分队员反方向逃离,但是仍有30人没能逃脱。

山火有多可怕?数据显示,在局部地区某些山谷,瞬间风速能超过100公里。“爆炸式蔓延”的山火,1秒钟可以烧掉一个足球场!这种速度非人力所能及。

二、为何会发生林火爆燃(轰燃)?爆燃情况下,会带来哪些危害?

答:爆燃通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消防队员说的“轰燃”意思相近。造成爆燃原因有两种情况。一是地面植被和林下可燃物长期堆积形成可燃气体燃烧;二是特殊地形(陡坡,山脊,单口山谷,鞍部,草塘沟,山岩凸起地形),使可燃物同时预热,共同燃烧,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和蘑菇云。燃烧产生直接危害,一是烧死大量地被植物;二是爆燃产生的大量高温有害气体,烫伤扑火队员的呼吸道,使队员吸入大量有害气体中毒身亡。三是产生的高温热浪,直接将人员烧亡。

三、发生火灾地区海拔在3000多米,人呼吸都困难。有没有可能让火情自行发展,不进行人为扑救?

答:不可能。这个海拔高度的空气中氧气含量在百分之十四以上,维持正常燃烧,火情可能进一步扩大,周边还有村落和县城,必须进行扑救。
森林大火不可控性强,一旦放任其自由发展,后果不堪设想。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近6万人积极扑救,奋战28天,战胜了火魔。即便如此,这场火灾依然造成了巨大的财产和人员损失。

1987年,黑龙江大兴安岭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震惊国内外。由5.88多万军、警、民经过28个昼夜的奋力扑救,于6月2日彻底扑灭。人民的生命财产、国家的森林资源损失惨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火场总面积为1.7万平方千米,境内森林受害面积101万公顷,受灾居民1万多户,灾民5万余人。大火中丧生211人,烧伤266人。

四、国外对类似森林火灾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有没有类似人员牺牲事故?

答:有,美国和加拿大扑火过程中都存在发生爆燃伤亡惨重的情况。世界上森林覆盖度高的国家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火灾,救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2018年11月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比尤特县天堂镇发生山火。森林大火久扑不灭,所造成的生态灾难和重大人员损失震惊世界。近90人死亡,15万人被紧急疏散,数百人失踪,14000多栋建筑毁于一旦,好莱坞电影中的天堂小镇付之一炬,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五、有学者认为,火灾发生时,应该适度让森林大火燃烧,让枯死的树木能够在每次定期火灾中被适时地烧光,而不要累积过多枯木,造成不可收拾的大火。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答:没有,低强度对森林生长有益,但很难把握,森林火灾本身是灾,对植被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尽管当今世界的科学在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但是,人类在制服森林火灾上,却依然尚未取得长足的进展。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网友,火灾猛于虎!一定要遵守国家护林防火有关规定,不要把火种带进山中、林中,切勿乱丢烟蒂,更不能用火,避免引起火灾!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