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音乐季小切口展现大情怀,深圳奏出新时代磅礴力量

资讯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04月10日 16:01 A-A+

如果说,音乐是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推出“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文化创新大手笔的深圳,就是中国与世界联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三月的鹏城,处处鸟语花香。这里的人耳朵又要享福啦——第三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来了!3月24日至4月14日,这场“音乐季”与您有约。

为期22天的“音乐季”,让人听不够。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德国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澳门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爵士乐巨星温顿•马萨利斯、莫扎特歌剧《唐璜》等等,高水准乐团、大师级演奏家、经典歌剧,光听名字就是一种享受,让音乐迷们等不及一听为快,恨不得天天都是“音乐季”。

和动辄持续一两个月的各种音乐节相比,“音乐季”不算漫长。但这个高水准的“音乐季”,却展现了助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情怀,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地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际大合作。国际大合作,需要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最好纽带,其中音乐交流在文化交流中具有独特作用。

    

在著名作曲家王洛宾看来,“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在这条古道上,可以听到最美的音乐。”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沿线就有上百种语言并存,但是音乐作为“世界语言”,不需要翻译就能如春雨润物一般深入人心。音乐可以跨越民族、语言、地域和历史的差异,促进各国文化互鉴,增进彼此间的文化认同和互信尊重,增进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牢根基,政策沟通、设施相通、贸易相通和资金融通才能加速实现,“一带一路”建设才能加速推进。

值得期待的是,荟萃不同国家和地区音乐的“音乐季”,让人尽情欣赏多姿多彩的“世界语言”,促进相隔千万里的人心灵共鸣、情感互动,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起澎湃合力。

“音乐季”,奏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力量。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圳自2017年起每年一度举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奋力助推各国人文互通。每年的“音乐季”,都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力点赞和热烈祝贺,收获中外音乐家和广大观众的“五星好评”。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所说,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说,音乐是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推出“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文化创新大手笔的深圳,就是中国与世界联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音乐季”收获的国际美誉,以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产生的作用,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论语》记载:“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道出了音乐对心灵无与伦比的感染力;德国作曲家瓦格纳说:“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告诉人们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在“音乐季”的乐韵中,人们跨越山海的阻隔,心灵相通、情感共鸣,为谱写“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汇聚起新的力量。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