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浸染丝路之乐 奏响文化强音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完美落幕

公益资讯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4月15日 17:07 A-A+

  22天,20场高水准精彩演出及配套艺术延伸活动,丰盈了深圳爱乐者的春天。

  昨晚,中意歌唱名家引吭高歌,共叹西东,用辉煌的咏叹调在夜空画出瑰丽的乐符。至此,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完美落下帷幕。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这是一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

  今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以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之年。每每站在重要的历史节点,深圳总能用艺术的精品奉献时代,歌颂年华。怀揣着前两届音乐季积累下的精彩,走入第三个年头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展现出了高水平、国际化的新高度。

  在本届音乐季的舞台上,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优秀团组的近800名世界知名音乐家齐聚献艺。在开闭幕式音乐会、荣光与梦想、现代之音、碧海粤韵、琴键上的丝路畅想、丝路嘉年华——惠民演出、延伸活动7大板块中,在受邀团组数量、参演艺术家人数、演出活动场次方面,本届音乐季都有了显著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音乐团组和艺术家参与度为三届音乐季之最,大量原创作品在音乐季的舞台上进行了世界首演。

  犹记开幕式前一晚,爵士乐小号巨星温顿·马萨利斯携林肯中心爵士乐团的深圳首秀。这位曾九获格莱美奖、在古典乐与爵士音乐中游刃有余的小号艺术家,以醇熟自得的音乐表现力为深圳注入了来自大洋彼岸的“爵士精神”。而深圳热情多元的文化氛围,也让远道而来的音乐朋友如归故里:“这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我能感受到它的生命力。每当看到观众们善良的眼睛时,我就觉得中国人和爵士乐很近。”

  “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填补了深圳的国际性音乐艺术盛会空白。在“荣光与梦想”板块,不难看到国际名家名团的身影。来自德国的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奏响莫扎特的经典歌剧《唐璜》,用古乐器还原18世纪莫扎特歌剧现场“原味”;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音乐厅震撼上演斯拉夫不朽之作与德奥经典,演出的盛况在深圳乐迷的朋友圈流转刷屏;意大利艺术家此次也在音乐季的舞台上得到了热情的礼遇!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生前御用的长笛大师安德烈·格里米内利携手意大利爱乐独奏家室内乐团,带来两版各具风情的《四季》。在闭幕音乐会上,中意歌唱家共唱意大利歌剧经典,用耳熟能详的歌剧选段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不仅如此,英国音乐“神童”艾玛·多伊彻、法籍塞浦路斯裔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巴西昆塔古竖笛四重奏、波兰摇滚肖邦、越南新活力竹乐团……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他们在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舞台上不仅奉献了精湛的表演,还带来了友邻的文化精粹。

  荟萃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创新成果

  两岸三地艺术交流日渐紧密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思想因互鉴而开阔。本季音乐季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密切联系粤港澳三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紧密交流合作。

  其中,香港艺术节与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联合制作的更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两晚,颠覆了不少年轻观众对传统粤剧的固有印象。该剧导演、有着“香港戏剧教父”美誉的毛俊辉大胆启用新人,并全新编排剧情逻辑,使传统艺术作品在当下更富生命力。今年,音乐季与香港艺术节联手,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节目置换,将会是未来音乐季在遴选相关节目时的一大侧重点和艺术倾向。这一尝试的积极意义,毛俊辉用简单话语精炼概括:“找到彼此欣赏的东西,才是好的合作!”

  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是世界范围内都难得在现场听到的恢弘巨制。在音乐季的舞台上,深圳交响乐团联手澳门乐团,组成了百人大编制乐团,奏响了这首充满攀登精神与诗意浪漫的交响诗。演出结束,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深澳两地的演奏家们也为彼此的精彩合作鼓掌致意,拥抱合影留念,浓浓情谊令到场观众也为之动容。

  不仅如此,来自宝岛台湾的朱宗庆打击乐团的击乐剧场《木兰》将打击乐与京剧相结合,“两个木兰”首次现身经典舞台,展现了台湾艺术家的跨界创意。朱宗庆表示:“我们十分珍惜这次交流合作的机会,希望透过这样的跨界演出,展现台湾艺术文化的多变与多元。”

  委约创作推动艺术精品产出

  惠民政策、丰富活动让百姓共享城市发展硕果

  来自中国的音乐艺术成果,在本届音乐季继续散发着勃勃生机。今年,梅兰竹菊国乐音乐会如约而至,胡琴、琵琶、古筝、笛子等中国传统乐器在国乐大师们的演绎下表现出不容撼动的纯美之姿,展现了各地传统文化的俏丽风韵。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音乐季延续了委约创作的惯例,由美国作曲家Derek Cooper创作的委约作品《牛郎织女》被乐道胡琴重奏组合精彩演绎,并成为该乐曲的世界首演。

  音乐季的举办,同样承载着推动艺术创作、打造音乐精品,以及挖掘培养艺术人才、为年轻音乐家搭建职业发展平台的重要作用。

  今年,一批年轻的作曲家团队在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关峡的带领下,来到深圳集中采风,委约创作了一批反映深圳改革开放、新时代发展等题材的原创音乐作品。作曲家们组成的采风团队在深圳充分汲取创作素材,致力于以三代作曲家的不同视角,为深圳留下一批纪念深圳巨大变化与飞速发展的优秀音乐作品。在《新时代交响·深圳乐章》中,《深圳故事》《爱的心语》《大潮颂》等委约作品由中国交响乐团奏响。这不仅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更是为深圳人自己打造的城市交响。

  为了让百姓共享城市文化发展的成果,提升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本届音乐季全力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坚持普惠大众,演出的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在延续原有“音乐季”特色票务要求的情况下,划定合理的定价梯度,力求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此外,“中国—以色列现代舞高端对话”“艺术大讲堂”“钢琴分享会”“美丽星期天”等配套艺术延伸活动走进艺术院校,走近爱乐市民,让名家不再远居“庙堂之高”,培养和提升了观众的欣赏水平,拉近了市民与艺术的距离,助力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全面繁荣发展。

  音乐之约,一期一会。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始终以昂扬热情之姿,吐纳中外音乐之精华,荟萃东西音乐经典,共谱丝路艺术华章。下一季“春天的约会”我们再见!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