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专业化建设倡议书》发布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10:14 A-A+

  5月28日,“聚焦技术支持,助力专业化儿童服务——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2019)”在北京启动。《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儿童保护能力建设工作指南(儿童主任版)》、《基层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专业化建设倡议书》发布。

  启动仪式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女士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宋文珍女士发表主旨演讲。下午,举办“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现状与经验分享”和“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能力培养策略——社会工作专业化”沙龙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今年是联合国儿基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举办中国儿童福利保护宣传周的第十年,儿童主任的制度得到了政府和国家还有孩子们的认可,推动、提升并引领儿童的专业化服务。

  首届“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于2010年举办,今年已是第十届。本届宣传周旨在为中国儿童倡导专业的福利和保护服务。启动仪式外,系列活动还包括江苏省张家港市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经验交流、儿童快乐成长营、儿童主任访学计划、儿童福利与保护专家访谈等。

  去年我国儿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儿童生存健康和教育发展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此次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自2010年以来第十次发布儿童福利与保护年度政策报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在启动仪式上对报告核心发现进行了分享。通过对2018年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重大政策进展和重要事件的扫描,报告分别从生活保障、教育发展、医疗健康、儿童保护、社会服务等方面主要进展进行了回顾,并深入剖析了现阶段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面临的迫切挑战与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我国儿童发展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专业化不足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此,建立专业化普惠型的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将成为未来工作重点。

  系统、专业的儿童保护机制亟待建立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和大家分享了“暴力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他指出每年遭受暴力侵害的儿童和青少年数量达到了十亿人,其中的1/4遭受着身体虐待。1/5的女童在生命历程中会遭受性虐待。暴力侵害的影响十分深远,因而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高力博士强调了循证支持下的7大策略,可以通过政策法规的完善、社会刻板印象的改变、儿童安全与保护环境的建立、父母与看护者的支持、小额信贷经济的援助、儿童求助热线或认识行为疗法的帮助和教育手段对儿童的赋能预防并控制暴力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女士在发言中重点分析了“如何通过专业社会服务干预儿童暴力”问题。她强调暴力会导致儿童学习能力下降、社会行为退缩或出现攻击倾向等。2014年研究显示,儿童暴力问题对全球GDP造成11%的负面影响。这些损失远远高于阻止儿童遭受暴力行为的投入。因此,芮心月代表建议通过加强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以在儿童、家庭和社区提供专业、持续的支持服务和理念倡导,减少问题发生机率。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宋文珍在会上就《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的儿童保护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在当下,不仅家庭、学校、社会会影响孩子的发展,网络环境也会影响孩子的发展。保护儿童应从权利的视角出发,儿童应该享有和成年人平等的权利,平等的视角、儿童权利视角是特别需要关注的。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张长伟教授现场发布《儿童保护能力建设工作指南(儿童主任版)》(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导,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张长伟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研发。张长伟教授通过调研“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工作”5个示范县的儿童保护方面的社会政策、工作体制、运行机制、工作队伍、工作成效等情况,在跟进儿童保护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儿童主任的7类工作内容,包括:内化儿童保护基本理念、充分认识多元保护主体、参与儿童保护政策体系、填充儿童保护行政体系、发挥儿童保护服务作用、链接儿童保护支持体系等工作,为基层儿童主任开展儿童保护工作提供指导。

  “儿童福利与保护经验和人才培养”呼唤专业化

  “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现状与经验分享”主题沙龙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许文青分享了儿基会支持的儿童福利与保护项目中的工作经验和改善情况以及其他国家的有效做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柳介绍了2018年的全国儿童保护政策进展和针对儿童主任制度的研究经验;吉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李东焱副处长则对吉林省开展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经验、挑战和后续规划进行了分享。

  “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能力培养策略——社会工作专业化”主题沙龙中,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志斌分享了张家港开展儿童福利与保护的经验,同时针对促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组织培养提出了张家港的策略和规划;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高万红教授则对如何提升一线儿童社会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专业建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徐珊从儿童主任能力建设的经验、问题和挑战等方面,对儿童主任队伍的培养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议。

  活动中,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委会共同向从事儿童福利与保护的工作者发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专业化倡议书》。倡议内容如下:

  常态聚焦儿童群体

  持续坚持科学导向

  认同专业工作理念

  提供专业支持指导

  慈善福利保护制度

  从事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工作的人员,无论是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行政管理人员、专业社会组织工作人员都是社会工作者,都应该按照社会工作专业的规范开展工作。只有将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领域人员队伍培养成为了解、认同并执行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我们的服务才能为处于困境中的孩子和家庭提供有效的支持,协助政府落实国家监护兜底职责,保障社会持续稳步发展。(记者 程思)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