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扛起防灾减灾救灾使命担当

公益城市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17:30 A-A+

  前段时间,广东省多地发生强降雨,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应急救灾是主题教育的特别课程,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急切呼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水利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水文局、农科院、南方电网等部门和单位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的防灾减灾和救灾复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灾害损失,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狠抓落实 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将检视问题、落实整改贯彻主题教育的始终,及时分析今年入汛以来在应对自然灾害工作中存在的经验和问题,立行立改,持续做好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

  广东省三防办、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24小时带班制度,全程坐镇指挥,每天组织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会商研判,视频调度市县镇三防办,并启动多部门联合值守机制。

  广东省水文局24小时全天候跟踪监测水雨情变化,累计发布水情预警信号23次,预报信息800多份,为全省大型骨干水库共拦蓄洪水达10.2亿立方米。

  在准确的研判及有力的指挥下,各地工作组迅速出动,奋战在防灾第一线,使工作在一线,主题教育在一线,真正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好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政治品格。

  广东省三防办、应急管理厅组织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组成5个工作组赶赴多个重点市检查强降雨防御工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100多名党员干部整编为10个应急响应工作组,引领和带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下沉到防灾一线,战斗到救灾前线。

  强降雨来袭,广东省财政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周末会同应急厅等部门草拟资金分配方案用特急件呈报领导批准,紧急安排救灾复产重建资金6488万元,其中河源4596万元,梅州1892万元,第一时间拨付受灾地区,支持开展救灾复产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救灾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及时为受灾群众送上温暖,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纾困济厄中。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在防御强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中把人民生命放在首位。该厅充分发挥1.8万名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的作用,实现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控全覆盖。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及时组织省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专家赴河源等地指导灾后防疫工作,并调拨了2批应急物资价值约135万元给受灾较严重的河源、梅州等地市,应急物资包括消毒药物1114箱、杀虫药物347箱、消毒器械6台,支持受灾地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为发挥绿色建筑排涝、防灾等作用,广东省住建厅将推进“绿色建筑走进民众”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绿色建筑民意调研,深入查找绿色建筑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了解民众对绿色建筑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普及了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活方式。

  尽职尽责 把主题教育融入救灾复产工作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融入救灾复产工作中,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派出3个工作组前往河源、梅州、韶关市指导开展查灾核灾和救灾复产重建工作;同时,督促各地特别是受灾地区的地市加强对老桥旧桥的监测评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坚决采取措施停止通行,指引过往车辆近期避开地质灾害危险区域以及危险桥梁路段。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为民服务解难题,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的农业防灾减灾和救灾复产工作,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河源市连平、龙川县,深入受灾较重乡镇田间地头,指导受灾地区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修复好水毁农田设施,为复种补种提供条件。同时,迅速向梅州、韶关市各派出一个农业救灾复产工作指导组。

  广东省农科院14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携带专门编印的2000多份配套技术指导资料,分三路于6月17—18日与地方救灾组共同前往受灾较严重的连平、龙川、东源开展灾后复产技术指导工作。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全省受灾地区共派出119支卫生应急队伍。各地迅速组织到群众临时安置点、各类抢险救援人员聚集地设置临时医疗点,及时开展伤病员救治和巡回医疗服务,到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卫生巡查和消毒杀虫工作。广东省全省累计救治伤病员2706人,其中河源2693人(重伤16人);累计消毒面积52.6万平方米,饮用水监测207份,确保了灾后无大疫。

  南方电网公司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紧密结合公司实际为民谋利、为民尽责,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实施。“暴雨来袭一些道路被淹,我们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抢修,用光明驱散居民的焦虑和不安。”广州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发电车班中级作业员汪俊枭说。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