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二期“生命天使”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开班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7日 17:25 A-A+

图片

“生命天使(Angel of Life)”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开班仪式现场合影

      2019年7月16日,第二期“生命天使(Angel of Life)”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温州医科大学和安博致远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本期共招收非洲学员25人,分别来自加纳、乌干达、卢旺达、尼日利亚和赞比亚,培训将持续两周,将于7月28日结束。

开班仪式上,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向来访嘉宾和学员致欢迎辞,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查尔斯•庄梅纳(Charles Dwamena)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先后致辞,乌干达籍学员Mary Nambalirwa代表学员们讲话,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卢中秋向学员代表授旗。

图片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现场致辞

图片

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查尔斯•庄梅纳(Charles Dwamena)现场致辞

图片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现场致辞

“生命天使”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于2018年8月20日正式启动。第一期项目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温州医科大学、安博致远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加纳驻华大使馆、坦桑尼亚中国友好促进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2018年第一期培训共有15位非洲学员报名参加,其中11位是来自加纳共和国的在华留学生,另有4位来自坦桑尼亚的Nyakahange医院的医护人员。

图片

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卢中秋向学员代表授旗

根据《2014年世界助产状况报告》,73个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承载着全球96%的孕产妇死亡和93%的新生儿死亡的负担,非洲产妇生产死亡率超过8%,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每年有16.2万的产妇死于怀孕和分娩期间的并发症,占全球产妇死亡数的56%。

助产士在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孕产妇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训练有素的助产士可以向妇女和新生儿提供大约90%的基本护理,可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人数减少2/3。

“生命天使”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充分响应了中国“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之精神,推动改善非洲孕产妇及婴儿的健康状况,促进中非人民民心相通。

温州医科大学依托助产专业的办学力量,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生命天使”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为非医学背景的非洲在华留学生提供助产辅助技术培训,向非洲青年知识分子普及妇幼保健知识,通过培训学员回国后进一步学习和传播,改善非洲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水平。

为让非洲学员更好适应学习环境,更多了解温州和中国,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学校将安排学员参访温州市博物馆等温州城市人文景观及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等,并将开展书法、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体验。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