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指路小纸条”暖心之举多多益善

公益城市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年07月30日 09:45 A-A+

  连日来,天津火车站出站口的“指路小纸条”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与常见的电子指示牌不同,天津站将始发、途经该点的公交车、地铁班次及所有站点信息,打印成五颜六色的小纸条挂在出站口的墙面上,供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这一便民举措,获得旅客和网友点赞。(《北京青年报》7月27日)

  想必每个人都有过问路的经历,特别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面对纵横复杂的交通结构、眼花缭乱的公交线路,往往都有“两眼一抹黑”、找不到北的感觉。尽管现在电子地图、智能导航越来越先进,包括火车站也有相关站点信息的电子指示牌,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还是很容易“犯晕”,不如直接向工作人员问路靠谱。显然,“指路小纸条”更是满足了这些旅客的需求。

  纸条虽小,但字字暖心,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与温情。就像“主人”接待“客人”,热情友善地对待来津的旅客,耐心细致地回答他们的询问,并给予明确的指引。正如一位旅行体验师董先生表示,“都说火车站是外地旅客对城市的第一印象,天津站这个暖心的举动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细心与热情”。消息上传到网络后,不少网友也称这一举动“既便民又暖心”。

  无疑,“指路小纸条”充满着人情味,它不只是挂在那里供旅客们查询,还可以供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过去“走一站、问一站”的尴尬随之迎刃而解,对城市形象也将产生“加分”效应,是个多赢的好创意。城市的发展,流动人口的增多,增加了指路的需求。像天津火车站这样的“指路小纸条”,我们还需要很多,如指路入厕。换言之,我们更是需要这种城市的指路精神。

  比如,我们在外遇到“内急”,却找不到公厕;想买早餐或水果、想修个拉链、想补个车胎,却不知到哪里去……解决这些困扰人们生活的烦心事,“指路小纸条”同样有用武之地。一方面,可以借助公交指示牌,将厕所位置、补胎位置、修拉链位置等信息,印制在指示牌的背面。另一方面,还可以将这些便民“小纸条”在车站、码头、宾馆、饭店、超市放置一些,让外地旅游人群可以方便拿取。这样一来,“小纸条”就不仅仅是“指路”了,还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

  总之,“指路小纸条”这类暖心之举多多益善。政府部门、窗口行业、景区也能借鉴,因为它体现了公共服务重在为民的实质,非但“指路”,还可在更多便民之举中满足群众需求。(付彪)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