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许奶奶为患病女孩点亮希望

公益人物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8月22日 10:47 A-A+

图片

许红婴给柔柔买的写字本

图片

玩具、书籍让柔柔感到了浓浓的爱

  “许奶奶,我想你了。”昨天,8岁的山东女孩柔柔从潍坊给北京许奶奶打了一个电话。这通电话让许红婴的心头暖暖的,这段时间她一直记挂着柔柔,希望她的身体能够尽快恢复。她们之间非亲非故,只因一年多前,患有脑部髓母细胞瘤的柔柔来京求医,母女俩在最无助时遇到了许红婴。善良的许红婴给母女俩提供免费住处,承担她们的生活费用,帮母女俩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探望老友遇到患癌女孩

  许红婴第一次见到柔柔是在去年7月,她去医院探望一位老友时,注意到了病房里有个小女孩正在接受化疗。老友告诉许红婴,因为化疗孩子很难受,疼得夜里偷偷哭,但又怕打扰别人休息,就躲在被子里哼哼。许红婴听了特别心疼,她想要买个娃娃送给柔柔,便与柔柔的妈妈窦艳东互留了联系方式。柔柔一家来自山东潍坊,孩子被确诊为脑部髓母细胞瘤,这对窦艳东来说如同晴天霹雳!她带着柔柔来北京求医,去年5月,柔柔在天坛医院做了手术,但术后出现了并发症。孩子的病情让许红婴十分揪心。看着只有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她就主动陪着她们四处寻医问药,帮忙联系会诊。

  起初,窦艳东带着柔柔租住在医院周边的公寓里,条件差不说,日租金还要近200元。许红婴得知后,主动把窦艳东和柔柔接回了家,不仅让母女俩白住,还买来新鲜水果蔬菜,让孩子吃得可口些。柔柔精神状态好时,许红婴带着母女俩去天安门广场、颐和园、动物园、海洋馆,还带着孩子去看演出、听音乐会,增长见识。许红婴希望柔柔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读书学习,给她买来练字簿、拼音本、彩色画笔,教柔柔学拼音、学英语。

  非亲非故、素昧平生,许红婴为何如此尽心帮助一个孩子?“起初是可怜这孩子,这么小却得了这么重的病,就想帮她一把。慢慢地,了解到只有母女俩相依为命,感觉到孩子的聪明懂事,就有了更深的感情。”许红婴珍藏着一幅柔柔画的水彩画。画中有一个小人是自己,两个长头发的是妈妈和姐姐,还有一个高高的短头发的人就是许红婴,她们手牵着手站在蓝天下,旁边还有两棵结满果实的苹果树。柔柔把这幅画拿给许红婴看时,和她说了一句“奶奶辛苦了”。孩子一个小小的举动,让许红婴热泪盈眶,她一下把懂事又可爱的柔柔搂在怀里。

  老人不求回报倾情付出

  从去年5月至今,柔柔经历了两次手术、10次化疗和多次放疗。每隔20至40天,窦艳东就要带着柔柔来北京做一次化疗。窦艳东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两年前,我和柔柔的爸爸离婚了。现在,他已经放弃了孩子的治疗。”窦艳东只好卖房救女,但剩下的钱已捉襟见肘。在懂事的柔柔面前,窦艳东是个坚强的妈妈。可每到深夜,窦艳东常常处于崩溃的边缘。前路渺茫,她不知道孩子的病能不能治好,也不知道该如何筹措后续的治疗费。每当这时,许红婴总是安慰她,“当妈妈的人,一定要坚强。孩子需要你,你不能倒下。”窦艳东的窘境许红婴看在眼里、记挂在心上,她不但掏钱给柔柔买来口服化疗药,还把别人孝敬老父亲的营养费也转给了窦艳东,这才让柔柔的治疗维持了下去。

  “如果没有遇到许阿姨,不要说给孩子治疗了,我们连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下去,是许阿姨在延续着柔柔的生命。”窦艳东说,许阿姨今年已经68岁了,只是一名普通的企业退休职工,平日里生活十分节俭。“她这样不求回报地帮助我们,我不知该怎样报答她。每次我要感谢她时,许阿姨就说,以后有机会你也这样帮助别人就行了。”

  温暖善良是世间最大宝藏

  许红婴无私帮助柔柔的善举,也得到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许红婴一万元的正能量奖金。

  “一次邂逅,数日牵挂,出于一份不忍之心,她与孩子结缘,前往看望、安排住宿、亲自做饭送饭,她天天惦记着女孩的病情,没有血缘关系的祖孙俩,却胜似祖孙。‘以后有机会你也这样帮助别人就行了’,她简单的一句话深藏着大爱。都说命运总是诡谲难测,但还好有无处不在的暖和善,那些人性中闪光的慈悲柔软消融世间的严寒,甚至将命运改写,成为我们抵抗生活艰难的铠甲,使我们有了守望春暖花开的希望。愿每个在命运谷底挣扎的人,都能和善意相遇。愿我们都不丢失内心的那一份温柔。”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谢谢你,许阿姨,用爱心点亮一个重病女孩重生的希望。温暖和善良,是人间最好的宝藏,为许阿姨的善行点赞,也希望更多人能够来帮助女孩柔柔,一起帮她渡过难关、拥抱美好的明天。” (记者 褚英硕 文并摄)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