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尽自己所能 让爱心传得更远

公益人物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9:41 A-A+

  他是废品收购站老板,然而他更多的工作却是救助流浪汉……为了救助流浪汉,他和家人累计捐助300多万元,他先后荣获广东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破烂王”。20多年来,他始终带着一颗初心行善,为这座城市带来温暖和感动。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尚丙辉。

  自小家境贫困

  带着18元来广州打拼

  尚丙辉是安徽临泉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穷到什么程度呢?经常填不饱肚子。记得在上中学的时候,中午带干粮去学校吃,别人吃的是馒头和黄豆面,我吃的是发苦的红薯馍馍,每次吃饭我都是躲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吃。因为地里晒的红薯片被雨淋了,连续几天下雨,红薯片全发霉了,但我们还是舍不得扔,用发霉的红薯片磨成面粉做成的红薯馍是苦的。”

  当时,尚丙辉就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吃上白馒头,让全家人天天吃白馒头,让周围的人也都能过上好日子。”

  20世纪90年代初流行一句话:“想发财到广州”,于是尚丙辉带着梦想就来了这里。出发前,家里翻遍了也只找出来22元,父母把22元钱全部都给了他,而他给家里留4元钱,带着全家省吃俭用存下了的18元踏上南下广州的列车,彼时一碗河粉也要1元钱。

  因为身上的钱不多,尚丙辉在广州的打拼从住天桥、屋檐下开始。

  事业小成却遭遇不幸

  最窘迫时获好心人帮助

  1997年,尚丙辉用之前攒下的一点打工的积蓄,在废品店花了几十块钱买了一个即将报废的小三轮车,在天河区天平架批发水果,放在车上沿街叫卖,生意不错,一个多月就挣了七百多元,当时的他特别开心。然而,当尚丙辉觉得生活在好起来的时候,一场磨难使他又变回了穷光蛋。“那时,我躺在中山一路天桥下,第一次感受到无助,没有任何朋友可以帮助我,觉得生不如死。两天两夜不吃不喝。谢天谢地,一个好人来到了我身边,他给我买药买饭,帮我处理伤口,等我反应过来要跟他道谢的时候他已经悄悄走远了。至今,我一直想找到那位恩人当面致谢,报答他的救命之恩。”正是这次经历,尚丙辉对别人遭受的困难和痛苦总是感同身受。

  1998年,尚丙辉做起了废品收购生意,同时一直尽心尽力帮助别人,帮助流浪者回家,帮他们找工作,探访一些孤寡老人。“我想让这个世界上的不幸人能感受到一些温暖,这也是报答当时帮我的那位恩人的一种方式。”他说。

  2013年,一个聋哑老人来尚丙辉这里卖废品,尚丙辉看他挺可怜,就打算多给他十几元,让他买个盒饭吃。但他拒绝了尚丙辉的好意。

  “我觉得他是个有故事的人,于是我就与他攀谈。我拿出笔和本子,让流浪汉写自己的名字、老家的住址、老家亲人的名字。老人也很痛快,写下自己的相关信息,原来他已经20年没有回家了,我得知这些信息后,就决定帮助他找到家人。”一方面,尚丙辉把老人接回家居住;另一方面,他立即加紧联系有关部门,希望他们能够帮助老人寻找家人。经过一个月的联系和寻亲,最终帮老人父子相认。

  后来,尚丙辉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清远的一个6岁的小女孩不幸患上了胸部肿瘤。在他的多方帮助下,女孩得以治愈。“如今孩子上四年级,她经常给我打电话,说:‘干爹,这次考试我又考了80多分,老师还给我发了奖状呢’。听着孩子的声音,我觉得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给一个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尚丙辉感慨。

  在天河成立关爱工作室

  一家人累计捐助300万元

  2014年12月22日,在天河区文明办的主导下,“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依托天河好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尚丙辉的队伍。目前已有志愿者3000多名,开展志愿活动1629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12.5万小时,上千名流浪汉在团队的帮助之下回到亲人身边,回归社会。

  二十年来,尚丙辉每月坚持将收入的30%用于慈善公益,帮扶广州有困难的流浪人员。耳濡目染之下,尚丙辉的家人会跟着他上街慰问露宿者,给他们派饭送水。2015~2018年,尚丙辉一家累计捐资300万元。

  如今,在尚丙辉带领号召下,关怀露宿者分队、关爱孤寡老人分队、关爱“星星孩子”分队、交通指引分队、义剪分队等一个个分队也纷纷成立,尚丙辉带领着他们深入社区,为自闭症孩子、孤寡老人带去关爱、为流浪者筑起爱的家园。2017年,尚丙辉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帮助别人,“20年前,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有个人帮了我,如今我有能力了,我也要去帮助别人,我想尽自己的能力,让身边的人互帮互助,将爱传播得更远,让角落的人看到春天。”尚丙辉说。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