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黑龙江:“鱼”跃脱贫困 牛“犇”向小康

公益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30日 10:00 A-A+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8日电(唐铁富)“鲤鱼头、鲶鱼尾、鳊花肚子、虫虫的嘴!”王跃龙端着刚出锅的炖鱼说,“这是老一辈口中的‘四大香’,快来尝尝。”

今年40岁的王跃龙是黑龙江省孙吴县哈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世代居住在黑龙江畔的沿江满达乡哈达彦村,自己拥有一处鱼塘。14岁辍学后,他帮父亲养了6年鱼,鲤鱼、鲫鱼、鲶鱼、河蟹……鱼塘里应有尽有。

“那几年养鱼也不挣啥钱,而且我喜欢种地,养鱼就放在一边了。” 王跃龙说。

2016年,地方干部与王跃龙商量,你那个鱼塘怎么能更好地利用起来?能不能带动一些贫困户?经过认真研究,乡里拿出4万元作为贫困户资金,入股他的鱼塘。

“因为养鱼和乡亲们脱贫挂钩,我认认真真地把鱼塘‘捯饬’了一下。”王跃龙用这些钱买鱼苗、饲料等,只留出下一年成本,卖鱼钱都给贫困户。

靠鱼类养殖,26户入股贫困户每户每年能有1500元分红。“人人有钱,整个村就富了。”王跃龙说,小时候太苦了,所以想让乡亲们不再受贫困折磨。

为了哈达彦村早日“摘帽”脱贫,当年王跃龙又搞起了养牛。他和几个村民成立了“犇兴”“犇旺”两个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共有42户贫困户,王跃龙为他们做担保,每户拿5万元低息扶贫贷款作为入股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资金,入股的贫困户年底分红3000元。

“合作社使用扶贫贷款资金,并负责还贷,一方面减轻了合作社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孙吴县沿江满达乡宣传委员于景霞说。

哈达彦村贫困户姚秀娟患有脑梗,老伴已去世,她也入股了王跃龙的鱼塘和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说起王跃龙,73岁的姚秀娟竖起大拇指说:“‘石头’真是好!” “石头”是王跃龙的小名。

以前没有产业扶贫,姚秀娟支付药钱都困难。“儿女在‘石头’创办的合作社上班,收入稳定;自己入股了鱼塘和养殖合作社,年底有分红;国家还有补贴,平时吃药的钱就够了。”姚秀娟说。

产业扶贫4500元、养老金840元、土地流转7870元、赡养费2268元、各类补贴3423元,家庭年收入合计18901元。墙上的贫困户信息记录着姚秀娟家2018年的收入。

59岁的哈达彦村贫困户车淑娟也入股了鱼塘和合作社,她在院子里和老伴收拾柴火,窗户上印着“包子、蒸饺、馒头”字样。平时,车淑娟还给合作社农民做饭,也能赚点钱。

除了入股王跃龙的鱼塘和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加上土地流转、国家扶持等政策,各类收入让车淑娟成功脱贫。“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车淑娟说。

在王跃龙的带动下,近几年,哈达彦村每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去年,哈达彦村全村42户贫困户实现了整体脱贫。“下一步我将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王跃龙说。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