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文明引导员评书式服务真哏儿

公益人物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11月07日 09:48 A-A+

  “请您抓紧时间上车,注意脚下安全。”略带沙哑的音色、抑扬顿挫的语调……昨天下午,在地铁4号线海淀黄庄站,一阵评书腔的服务提示声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

  循声望去,只见站台边站着一位大爷,身穿文明引导员的“柠檬黄”制服,正拿着喇叭,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本是几句普通的乘车提示语,但从他口中说出仿佛评书选段,路过的乘客听了都忍俊不禁。“我还以为地铁也请明星来配音了呢。”一位乘客笑着说,“这大爷不是一般人呀。”

  “早晚高峰经常能碰到这位大爷。即使大家都匆匆忙忙赶着地铁,看着手机,没人理会他,但大爷还是认真地做自己的工作。”一位网友对此颇为感慨,将大爷的视频发布到了网上。

  “其实我模仿的是单田芳。”大爷名叫贺世杰,今年六十多岁了,是个地道的老北京,这口流利的评书腔对他来说属于“自学成才”。“我从小就喜欢听评书、相声,最喜欢的就是单田芳、冯巩。”贺大爷说,几十年的评书、相声听下来,他不仅能模仿单田芳的声音,还会用天津话说相声。因为这副好嗓子,他还当过群众演员。

  贺大爷对北京有很深的感情,退休之后,他发挥余热,成了一名文明引导员,先是在巴沟站服务,后来又转到离家较近的海淀黄庄站,如今已经在这里服务一年多了。每天早晨7:30到9:30和下午5:00到7:00,贺大爷都会准时出现在站台上进行文明引导。“有点事情做,生活就很充实,也不觉得辛苦。”

  虽然贺大爷退休前的工作与艺术丝毫不沾边,但出于对评书的热爱,他把评书腔融入到了文明引导工作中。

  最让贺大爷开心的是有很多乘客能听出他的评书腔,遇到有人称赞自己,贺大爷总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一样喜欢评书,让经典艺术能一直流传下去。”贺大爷说。(实习记者张雪)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