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银发“学霸”重返校园圆梦

公益人物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16:07 A-A+

  大多数人到了老年,都在慢慢地享受退休生活,但是仍有不少老人克服身体和年龄的重重困难坚持学习,她们去学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身体力行地向学校里的年轻小辈们展示了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出于对最新科技知识的渴求,澳大利亚一位八旬老人开始攻读博士学位,选择的专业与人工智能相关。

  挑战!

  85岁老人研究人工智能

  澳大利亚85岁的老人安·斯科特受过良好的教育,1966年她在墨尔本大学获得了科学本科学位,1980年,在同一所大学完成了教育学硕士课程。安·斯科特担任科学和数学教师多年,直到退休。她养育了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儿子都拥有高等学历。

  虽然已经85岁了,但是安·斯科特并不满足现状,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非常渴望了解最新的科技知识,也希望给退休后的老人们做一个榜样,告诉大家,终身学习是可以做到的。”她说:“很多人到了我这个年龄,已经住进老人院了,有的每天无聊地打发时间。可是我却认为,大脑如果不用就要废了,只有继续使用才能保持灵敏度。我认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并不意味着要与世界脱节。我现在去攻读博士学位,这是抵抗衰老的灵丹妙药。”

  说到做到。安·斯科特进入了斯威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攻方向竟然是与人工智能有关:“我听说,人工智能设备未来将能做很多工作,甚至会代替人类,那我何不现在就弄个明白呢!我希望了解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生活的潜在价值以及我们如何能够与智能机械合作提高生产力。”

  安·斯科特本来担心她要继续深造会遭到家人的反对,没想到却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全家人都一致表示,等她读博成功,都会出席她的毕业庆典。受到鼓励的安·斯科特对儿子们说:“你们能做到,我也能!”谈到学习时,安·斯科特说:“我正在学习一种软件,这是一个专业的企业知识管理与协同软件,它像是把两条河融汇在一起,帮助我了解人类与机器人如何能并肩工作,来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她预计在2022年完成论文,戴上博士帽。

  突破!

  八旬老人进入新专业学习

  加拿大老人阿尔玛·科乔韦克进入多伦多约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因为是该大学年龄最大的硕士学生,所以备受瞩目。她在2017年获得“性别和女性研究”学位时只差几个星期就年满90岁了。阿尔玛说:“我的朋友们都有学位,其中不少是硕士和博士,我一直也想完成我的那一个。”于是,在丈夫2011年因癌症去世后,阿尔玛重新回到校园,和其他学生一样住在了学生宿舍里,她说:“和同学们在一起,我也变得年轻了。”

  继续学习是阿尔玛长久以来的目标。早在1978年,她曾经进入约克大学学习临床心理学,但是因为家庭和生意上的责任,不得不暂停下来,没有想到一拖就是几十年。在此期间,阿尔玛在上世纪70年代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协助加拿大女性找到工作职位,并且提供业务咨询服务。正是由于关注女性社会角色以及女性被忽视和被边缘化的现象,她才选择了学业主攻方向,旨在帮助女性走出她们多年来所面对的各种困境。

  阿尔玛用最快的速度学完了原来的大学课程,然后立即进入新的专业。一位曾经给阿尔玛上过课的教授说:“阿尔玛给我的课堂带来了非常有价值的想法和观点,她和同学们分享心得经验,也毫不掩饰自己曾经的困惑和挫折。阿尔玛讲述了很多真实的例子,充实了我的教学和课堂内外的讨论。”

  阿尔玛也承认,她的专业是很有挑战性的社会问题,多年来根深蒂固,即使在今天也不是能够很容易改变的,但是她会用全力去纠正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她非常珍惜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也很感谢很多相关的研究为后来者开辟了新路。

  不过,她感到最麻烦的还是掌握电子技术有困难。有一次,她正在写论文,电脑却坏了,手足无措的阿尔玛凌晨三点钟打电话找人修理,“那一天我实在尴尬极了”。

  励志!

  90岁老人拿到学士学位

  今年5月,在美国伊利诺伊东北大学,90岁的老人鲍勃·德怀尔穿长袍戴方帽,和其他同学一样走上台领取了本科毕业证书。他是该大学历史上最年长的毕业生。鲍勃的9个子女和18个孙辈出席了毕业仪式,见证了老人的成功。

  鲍勃出生在芝加哥,1946年从军,当时距离他高中毕业只差8天。1948年退役后,他进入了伊利诺伊州的莱特州立大学,两年后转往芝加哥教师学院,因为他当时的计划是日后当老师。鲍勃一共只在学校学习了三年便退学开始工作,他在钢铁行业一直工作到退休,不过一直没有放弃当老师的愿望,退休后志愿到中学里教授英语、西班牙语。

  在妻子去世后,他再度走进了大学校园,一方面为了排解伤痛,另一方面也是想完成心愿。鲍勃报名进入伊利诺伊东北大学继续学习。鲍勃说:“我完全了解自己的生命进程,我会轻松对待。我在学校里学习了很多课程,如哲学、社会学、地理、教育学和政治学等。在学校里,需要不断努力思考,不停地与人交流,这些都使得身体和思维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这是老年人最需要的日常状态。”

  鲍勃自豪地说:“我的子女们都有高等教育学历,他们中有硕士和博士,现在轮到我了。当初我刚坐在教室里时,整个房间里的人都奇怪地望着我:‘这个老头来干什么?’不过,他们都是很好的孩子,对我非常支持,让我很开心。”大学里的教授们普遍认为,鲍勃·德怀尔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对其他人帮助甚多,他刻苦的学习精神也激励着其他同学坚守信念,努力完成学业。

  钦佩!

  94岁老人最佳成绩毕业

  美国全国教育统计中心一项数据显示,全国大约2000万大学生中,大约6.7万人为65岁及以上老人,比例不足1%。在得克萨斯州,65岁及以上老人可免费在公立大学读最多6个学分课程。

  94岁的老人艾米·克拉顿2017年夏季完成了在南新罕布尔州大学的网络英语和写作创作课程,以全A的成绩毕业,成为该大学里最年长的本科毕业生。艾米仍在攻读硕士学位,也是该学校最年长的硕士学生。她的主攻学科是英语和写作创作。艾米老人说她早在1962年就被位于美国加州洛思阿图市的山麓学院录取,开始了大学生活,可是还没有来得及毕业,就因为离婚和要照顾四个孩子,不得不放弃学业进入职场,赚钱养育子女,一晃大半生过去了。

  艾米喜欢阅读,一直坚持下来,她说:“随手拿起本书,静下心来认真阅读,总能扩展知识面,丰富自己的人生。”艾米老人热爱写作,她利用空闲时间写了很多诗歌,并且还在写儿童故事书,已经有一部获得出版。不过,艾米一直梦想能够拿到久违了的大学学位。93岁时始终都保持旺盛学习能力的艾米,努力掌握了远程网络学习的方式,下决心完成自己的本科课程。老人学得非常投入,所有课程都取得了最佳成绩。在她毕业时,南新罕布尔州大学的校长保尔·勒布朗专程前往老人目前居住的夏威夷,亲手为她送上了毕业证书,祝贺她在离校50多年之后,最终达成了心愿。

  艾米目前仍在这所大学攻读硕士课程,她表示:“我不能看着电视,等着‘那一天’的到来。我觉得电视里什么都没有,我也不爱看无聊的肥皂剧。我坚信一个人能够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远都不会太晚。”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