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合格小票”推动12年垃圾分类

公益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09:21 A-A+

  一大早,门头沟区王平镇东马各庄村村民李玉琴拎着几个垃圾袋,等在门口。不一会儿,开着电瓶车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就上门收纳。李玉琴熟练的把垃圾袋分门别类投放在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桶内,换回了一张“垃圾分类合格小票”。

  在李玉琴家中,存放的“小票”已经有十几张,用皮筋绑好摆在显眼的位置:“每天按时投放就能获得一张,每年年底结算一次,一张核算五毛钱呢。”李玉琴说。

  作为门头沟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示范镇,从2007开始,王平镇建立了垃圾分类全过程规范管理链条,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垃圾不落地,定时定点上门收集”的王平模式。12年来,塑料袋挂树枝,垃圾随地乱扔的现象基本杜绝了。每家每户的院子里,也多了红色、绿色、蓝色和灰色的四个小垃圾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村民积极性,王平镇各村对每月得十张“小票”、二十张“小票”及以上的村民还有额外奖励。村民的积极性起来了,最早使用小票的东马各庄村也成了王平镇垃圾分类的带头村。

  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王平镇环保中心内部配备了密闭式清洁站、再生资源处理中心和3吨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其他垃圾经镇级运输至密闭式清洁站,由环卫中心转运至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处理,厨余垃圾经过就地分解处理为有机肥供周边住户使用,可回收物由回收公司二次分拣后规范处理。环保中心日均转运其他垃圾16吨、就地处理分解厨余垃圾2吨、回收可回收物1.5吨。(记者 张骜 通讯员 赵盈春)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