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77岁老村医:从医六十载 年诊上万人

公益人物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11:27 A-A+

  他,从医60年,从大队保健员、卫生员到赤脚医生,再到乡村医生,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变迁。60年下来,他接诊的患者达到几十万人。尽管今年已经77岁,但李少佳依然在村里的卫生站做村医,每年接诊上万人。如今,方圆20公里范围的村民都来找他看病,在很多村民眼中,李少佳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李少佳说,是60年来与村民们结下的鱼水情让他放不下这份工作,只要自己身体吃得消,就会一直干下去。

  早上7时30分,肇庆市广利街道院主一村的卫生站,李少佳准时穿上白大褂。卫生站里诊室、治疗室、药房等一应俱全,还有一名护士做他的助手。这座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卫生站是经过改建而成的,房子看起来颇有些年头。李少佳穿着白大褂,面容清癯,虽然已经77岁了,但他依然精神矍铄,说气话来声如洪钟。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先后有四五名村民前来找他看病。“我是全科医生,什么工作都做。”说起自己从医60年来的工作经历,李少佳顿时来了劲头。

  接生都找男“赤脚医生”

  李少佳回忆说,早在他10多岁的时候,他就跟随师傅学习,成了村里的保健员,后来改名叫做卫生员,再后来又成了村民口中的“赤脚医生”。1959年到1965年,他在肇庆市高要县广利乡卫生院工作,并随师父学习中医三年。1960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1968年开始,他回到广利街道院主一村社区卫生站,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乡村医生生涯。

  李少佳回忆说,50年前,卫生条件非常差。当时,医生给病人检查身体,主要靠“老三件”——听诊器、温度计、血压计,但对于很多病,这“老三件”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对于稍微有些难度的疑难杂症,他只能跟着师傅学习,反复推敲。实在难以下结论的,只好让病人到市区里规模更大的医院就诊。但这个人口众多的乡镇里,他是唯一的医生,工作量可想而知。

  李少佳不仅要诊治日常的头疼脑热,还要当外科医生。有些村民夏天干活,把手、脚割破了,有时甚至脚筋都割断了、骨折了,都需要他缝合或进行简单的手术。李少佳还是村里唯一的产科医生。“当时生孩子实行集中分娩,所有的孕妇生孩子都送到我这里。我还有一个女助手,回想起来,当时条件那么艰苦,我接生的孩子却没有一个出现过意外。”李少佳笑着说,“有时,我一天要接生三四个孩子。后来大家慢慢习惯了,不觉得让我这个男产科医生来接生难为情了。”

  放下碗筷就去救人

  李少佳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每看一个病人只要5分钱。虽然工资低,但他却干得特别带劲。一是大家都尊重医生。那时的村民们特别纯朴,医患关系也简单。“当时我每天背着药箱,两人一组,带着干粮,到各个村里开展巡回医疗,大家见了我们都热情地打招呼,还招呼我们在他们家吃饭。”李少佳说,仅凭手中的“老三件”去解决各种农村常见病,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和经验的积累。在他的记忆中,长年有上级医生下乡,与自己并肩坐诊,上级领导也经常跟着一起下到田间地头。

  “当时就觉得当医生很光荣”,李少佳说,这是支撑他做这份工作做了一辈子的原因。

  李少佳说,当时整个广利乡,一共只有他一个医生,大大小小的病都要靠他,他常常每天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晚上11时,有时连中午饭和晚饭都来不及吃。有时他刚刚到家擦个脸,或者正在冲凉,大队的广播就响了——“李少佳,赶紧回来卫生室,有人肚子疼。”

  这时,他就必须马上穿上衣服往卫生室跑。一天下来,他要看100多个病人,最高峰时,他一天要看200个病人,累到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1983年,他参加广东省乡村医生统考,系统地学习了中西医。学成归来后,当时镇里的卫生院准备“挖”他过去,但他还是舍不得村里的乡亲们,最终留在广利街道院主一村卫生站工作。1994年,他免试转为乡村医生。

  成为很多村民的救命恩人

  “这么多年来,我每年都要看10000多个病人,由于判病准确,可以说我从未耽误过一例病人。”说起自己的成就,李少佳的脸上满是自豪,这也是从医超过60年的老医生对自己医术的自信。

  李少佳感慨说,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却很好学,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读各种医学书籍,不懂的地方就向其他专科医生请教。“提高自身的医疗知识素养,才能在各种疑难杂症中紧抓临床特征,才不会耽误病人的病情。”他说,60年来他救了很多人。

  他回忆说,大约上世纪80年代,一名小孩因为喉管卡进了一粒花生米,脸色乌青,快说不出话来,眼看整个人都不行了。李少佳见状,赶紧将这名小孩扛在肩上,使劲拍打他的后背,经过很久的拍打,花生米终于被磕到了胃部,这名儿童的脸上终于有了血色。这名男童的家长喜极而泣,赶紧跪下来向他致谢。

  上世纪90年代初,院主一村有一户人家在建房子时,一位村民不慎碰触到裸露在外的公路高压电线,触电昏迷,当时已经没了知觉,李少佳知道,如果不马上救治的话,这人就没命了。李少佳赶赴现场,运用最新掌握的急救办法,对他进行除颤,迅速展开心肺复苏,并对他进行人工呼吸。经心肺复苏后,村民苏醒了,李少佳随即为其肌注升压药,村民症状慢慢趋于稳定。

  长达60年的从医生涯,李少佳也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包括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鼎湖区十佳乡村医生等。“从中央到省、市、区,各级的荣誉我都有了,几十年的工作能得到上级的肯定,我已经很满足了,说实话,我现在退休,也算是没什么遗憾的了。”但李少佳说,他还是舍不得干了一辈子的村医工作。在这里我每天都能看到熟悉的乡亲们,感觉很亲切。“群众信任我,我又能帮他们解决病痛,我作为一名有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感觉在这里能发光发热,实现我的价值。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要干下去。”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