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垃圾分类:投放点选定费心思

公益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12月16日 10:05 A-A+

垃圾分类街区逐个看

目前,荔湾全区撤桶率为99.2%,即将完成全面撤桶,今年累计创建60个样板小区。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楼道撤桶、垃圾分类已成为普遍共识,居民参与率高,投放准确率也有显著增长。“大家都非常支持垃圾分类大方向,但在细节上可以做的还有很多。”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表示。记者走访发现,对于更人性化的设施、更高效的管理等方面,街坊还有更多期待。

走访:

居民主动将餐厨垃圾中油水沥干再投放

龙津街是在荔湾全区率先实现100%楼道撤桶的街道,今年9月30日,全街17个物业小区全部完成楼道撤桶工作。按最基本标准,龙津街目前共设置了定时投放点36个、误时投放点32个、大件垃圾暂存点1个、有害垃圾暂存点2个、装修垃圾暂存点1个、可回收物回收站点2个、有害垃圾储存点2个。“按标准,每300~500户要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但不足300户的小区也要设,且每5个定时投放点要有1个误时投放点”龙津街道办城管科工作人员何辉毅介绍。

记者走访了龙津街三个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中的金域华府。据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刘亮介绍,今年9月1日,小区开始推行楼道撤桶,因小区规模不大,只有3栋,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被并排设在进门处。记者看到,两个投放点都十分干净整洁:四大分类桶都套有封闭式“外套”,保证垃圾不外露、异味不扩散,“外套”上设上下两个一小、一大的推门,推开小门可以丢垃圾,拉开大门可以换桶;而中间是铜制洗手池,配备洗手液和绿植。

“定时投放时间是早上7:10-9:00、晚上6:30到8:30,其间会有一名垃圾分类专管员在一旁协助、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之前调查过,住户的垃圾投放高峰期在每天7时左右,所以灵活调整了时间。” 刘亮介绍,小区一天的餐厨垃圾约两桶,其他垃圾9桶左右,每天早上10时垃圾车来收运其他垃圾,晚上9时收运厨余垃圾。“往往半小时的高峰期,其他垃圾就满桶了,我们会及时将垃圾转移至小区临时存放点,再进行换桶。如果晚上9时后误时点的餐厨垃圾量多,也会酌情增加收运次数,避免垃圾捂到次日晚上再收运。”他说。

“刚开始有个别住户抱怨下楼丢垃圾比原先楼道远了,但也都接纳了,总体上推进得很顺利。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达90%。”刘亮说。

隔壁金花街的样板小区金色康苑和金域华府相似,不过它的定时投放点有三处,设在3栋楼的出入口每天定时投放时间为早上6:00到9:00,晚上6:00到9:30,误时投放点则设在五楼的中心平台。据了解,该小区一天的餐厨垃圾量在一桶左右,其他垃圾量则约9桶,其他垃圾满桶后会被转移到小区一楼临街的垃圾房。

该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樊叶辉介绍,小区原本在楼道放置的就是分类垃圾桶,多年来居民已经形成了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的习惯。“一开始还有人担心会不会餐厨污水滴漏、横流,后来发现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樊叶辉说,居民会主动将餐厨垃圾中的油水沥干再进行投放,目前参与率100%,准确率在六七成,“还是会有在厨余中混入纸巾、牙签等其他垃圾的情况。”她表示。

观察:

盼更便利分类桶设计 盼更人性化破袋方式出现

餐厨垃圾的投放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关键一环。记者走访的两个小区给餐厨垃圾桶都配备了封闭式 “外套”,更加美观、卫生,也在心理上减少了居民的不适感,但需一手推门,一手破袋,垃圾投放颇为麻烦。有没有一种分类桶的设计,能够兼顾整洁卫生与破袋便利?这是金花街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提出的疑问。此外,他还建议,在提倡破袋的同时探索可降解垃圾袋的使用。“大家都非常支持垃圾分类的大方向,但在细节上我们可做的还有更多。”他说。

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选择也是影响居民积极性的一点。大型小区需要布点均衡,便于各栋居民就近投放。从走访的案例中可以观察到,小型小区或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是地方窄、选点难的难题。“楼道撤桶没有我们想象的难,不过投放点的选定确实费了不少心思。”樊叶辉告诉记者,金色康苑小区的误时投放点所在的五楼平台是该小区的公共活动区域,原先他们公布的选点在该区域另一处,虽然接水方便,但位置较小,且遮挡了业主去往物管前台的通道且临近儿童游乐设施,有业主提意见才改了地方。“所以选点非常重要,必须要充分听取业主的意见。” 她表示。

此外,荔湾老城区不仅有上述这样有物业管理的新小区,还分布着大量开放式的、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类似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是否会更难?

对记者的疑问,该工作人员介绍,金花街早在2013年就基本实现这样的老旧小区楼道撤桶,下楼扔垃圾成为居民普遍的习惯,难点在于下楼后的分类。“尽管居委会工作人员、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热情参与‘守桶’,帮助指导大家分类,但分类的主要工作仍由街道环卫站的环卫工人承担,他们付出了大量的劳动,需要肯定和激励。”他说。

数据:

今年将建成60个样板小区

记者从荔湾区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荔湾区积极开展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工作,在组织动员、样板创建、设施配置、分类实效等重点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区成立街道联席会议22个,成立社区联席会议192个,区级专职分类工作人员15人,垃圾分类志愿者1173人;回社区报到的党员17306人,调动参与分类工作的党员6309人,占比36%。

目前,全区496个生活小区已完成楼道撤桶工作的生活小区有492个,全区撤桶率为99.2%,已完成海龙街紫林香苑小区、西村街岭南湾畔小区、彩虹街荔景苑小区等60个样板小区创建工作。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