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20,决胜脱贫攻坚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23日 13:29 A-A+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明年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再过几天就是2020年,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千年梦想。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现在,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

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需要采取超常规战术。

从明年开始,国家将对深度贫困地区首次实行挂牌督战。对贫困人口超过1万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贫困人口超1000或贫困发生率超10%的村,各省区市将统筹各类资源,采取针对性措施,每月上报进展情况。

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离不开充足的投入保障。

今年中央财政提前下达了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总额超过1136亿元,其中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最大。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以及医疗、住房和教育的保障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要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建立机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最近几天,在今年4月份脱贫摘帽的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最新摸排筛查出,已脱贫人口中有360名群众有返贫风险。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在全国,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他们也是明年重点监测和精准施策的对象。在即将整体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同时,国家也开始着手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