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养文脉、治水脉、育人脉 北京香河园街道依托坝河培育文化品牌滋养居民人心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年12月27日 09:01 A-A+

小街道也能深挖文化大作用,小街道也能培育文化大品牌。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坚守初心使命,以“六个一”为抓手,养文脉、治水脉、育人脉,传承坝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地区党员积极参与护河行动,让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让坝河文化成为街道居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抓手和载体。

“一节”开新篇。香河园街道着重挖掘坝河历史,讲述坝河故事,举办坝河文化节,以“传承坝河文化·创新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和“非遗市集”隆重开篇;将传统文化项目串连始终;落点于“坝河情·祖国心”。论坛上,不同身份嘉宾从不同视角,进一步讲述了坝河的历史故事,解读了坝河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非遗市集”热闹开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项目,让大家浸入式感受坝河的传统风俗,增加对坝河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一剧”述传承。香河园街道精心打造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凸显坝河文化勤勉、包容、创新、和谐内涵,充分展现香河园地区百姓良好精神风貌的舞台剧——《坝河缘》。10首创歌曲,5支原创舞蹈,160多位演员,用猛子哥的经历、董海川的事迹、新坝河人的幸福生活,串成一曲动人的坝河之歌。集中演出5场,吸引了3000余名观众同享这场文化盛宴。

“一品”沁人心。香河园街道组织各种文化活动,深入机关、社区、楼宇,走进国展、热力集团、应急总医院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以具有坝河特色的春牛、春亭和商船,地区地标性建筑、坝河景观等为原型,通过篆刻、布艺、木工和绘画等形式,创作出春牛、春亭、印章、粮仓等文创产品,打造坝河文化符号,累计开展46场1500余人参与,坝河文化符号开始进入辖区寻常百姓家。

“一评”传新风。香河园街道评选出10位事迹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坝河榜样人物”,并精心组织“坝河榜样人物”学习宣传,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地区党员群众坚守服务之心、坚定奋斗之志,为实现地区更好发展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一展”结硕果。香河园街道依托“流动美术馆”展览平台,组织坝河文化展。将以坝河历史为主题创作的水彩画,皮影、印章、春亭、商船、春牛等文创产品和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摄影、书法、网花、编绳、串珠作品一并展出,全方位呈现坝河文化建设成果。

“一治”聚合力:香河园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巡河900余人次,1700余公里;污水口排污溯源5处;组织社区党员和巡河志愿者对坝河沿岸的卫生死角、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开展“河道保护 有你有我”宣传活动,培育“同住香河园 共爱西坝河”的护河共识。(记者 张亚云)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