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武汉19000余名"跑腿"志愿者上岗 服务居民"最后100米"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2月27日 17:10 A-A+

  2月23日武汉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截至26日16时,报名人数已超过5万,19000多人通过审核上岗。

  此次专项招募的志愿者以武汉市社区居民为主,主要为所在小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目的是畅通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

武汉市常青花园志愿者服务队帮助邻居送生活用品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戴东辉 摄

  23岁学生:当志愿者首日“踩点”23家药店

  “今天,是我成为硚口区汉中街道牌楼社区志愿者的第二天。我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从早上9点半到中午1点,排队走访了3家药店,终于给社区的6名患者买到了救命药。”2月26日,刚刚加人“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23岁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李煜坤在她的志愿者日记里,记录下当天的志愿服务内容。

  她说,上岗的第一天,就已经到汉口的23家药店进行了“踩点”。“主要是了解重症(慢性)病的各个药房买药的状况,以便日后能够及时解决我所服务的居民们购药难问题。果真第二天就派上用场了。”

  这是李煜坤人生中第一次成为志愿者。2月23日,当她看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要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时,她就按捺不住了。“之前武汉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时,我也报名了,但那次没选中。这次我在‘文明武汉’微信号报的名,社区书记给我打电话入选时,都笑称我太积极了。”

  “明天我们将继续为居民找难买的药,希望我的这份力能解决居民们的燃眉之急。”李煜坤语气笃定。

武汉市青山船厂社区的志愿者为空巢老人送菜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村委会主任:带头组建“采购团”为村民跑腿

  “菜来了,菜来了。”50岁的蔡甸区侏儒山街代湾村村委会主任余荣霞成了129户村民每天最期盼见到的人。她自愿成为一名志愿者冲到一线,每天骑上一辆旧电动车,替闭门不出的村民们来回跑腿,买蔬菜买鱼肉,打通了到村民家中的最后100米。

  代湾村实行24小时封控管理后,这么多村民的买米、买菜需求如何满足?如何联系运送物资的车辆?余荣霞和村委会其他干部心生一计,通过排查梳理,将留守村民拉进微信群,“每户村民派一名代表加入,现在这个群里有129人了。每次提前一天,让他们在群里发布需求,比如要吃什么,都告诉我们。”余荣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她会把大家的需求记录到本子上:梁银娥,一斤蒜苗,两袋面粉;李红芳,一斤黄瓜,两斤瘦肉……

  为保障村民的物资供应,余荣霞像小灵通一样到处打听,问问这家商超的大米面粉是什么价,再问问那家的菜贩蔬菜水果是什么价,“货比三家,既要村民买得舒心,也要吃得放心。”每家每户买的种类多但重量不多,她还是费心费力和供应商砍价还价,并对“战果”满意,“像青菜,能便宜个块把钱呢”。

  除此之外,在鱼肉供应紧张的时候,她还到处打听,谁家湖塘里有鱼,谁家有猪要杀。把消息摸准之后,她会在群里告诉有需要的村民,想方设法让大家有肉吃,有鱼吃。

  对接好村民需求,联系好供货商,余荣霞就骑上她的电动车挨家挨户配送。“每天骑着车送完一圈,得花两三个小时,有些地方车骑不到的就得走,一天步行也要近万步。”

  在余荣霞的带领下,因疫情而无法回城的党员志愿者孙文艺,还有党员家属周火桥、余小艳、胡鼎、代林、李健、樊星等人,以及村里的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组建“采购团”,积极参与为村里送菜送粮。

志愿者分发爱心菜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特殊人群保障者:每三天送去免费爱心菜

  包菜、南瓜、莴苣、大白菜,将塑料袋撑得满满的,一份10斤,至少可以吃3天。2月26日下午,汉阳区永丰街磨山社区志愿者江杰流为社区20多户困难群众家送去了免费的爱心菜。

  这批菜有的是社区购买、有的是爱心捐赠的,有时还有米、面、油,包括药品,对困难家庭都是免费送。

  “社区将统计好的辖区内的残疾人、重症病人、孤寡老人、低保户还有医护人员的名单交给我们,我们按照数量,每三天为他们送一次。”江杰流说,此外,他还为家里有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家庭,送去免费的消毒物资。后期还会对医务人员家庭发放免费的爱心菜。

  每天蔬菜运到社区的时间不定,但江杰流每天8点到办公室等待任务,由于辖区内还有一些未拆迁的村湾,他也在送菜之余参与值守等工作。23岁的江杰流平常是一名摄影师,“现在这个条件没办法摄影,但还是会用手机记录志愿者的点滴。”

  磨山社区除了为特殊人群免费送菜,也组织居民进行团购,不同种类三个套餐。每日在群内接龙后,有志愿者专门整理数据、收取金额,团购的菜到货后,通知一栋栋分时段下来取货。

  19岁的志愿者许幸让大家佩服不已,“这么年轻的小伙子也走出家门为社区做贡献,让人感动。”许幸是武汉传媒学院的大二学生,他说,校团委一直都在鼓励他们到社区帮忙,他和不少同学每天分享志愿感悟。

  “明天,集团公司会采购5000斤蔬菜,免费发放给全体居民。”磨山社区高书记介绍,磨山社区是磨山村“城中村”改造设立的,目前除开不少返乡租户外,还有4000多户居民,社区、物业、集团公司三方各司其职。社区主要保障困难群众买菜买药、政策宣传和上级各项任务;物业负责小区消杀、水、电、气,24小时即时维修;而武汉磨山经贸集团负责大门值守和团购菜品。目前已对困难、低保、高龄、残疾人共发放免费物资200份。

  最近两天,已有6名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加入到服务居民的队伍中。

志愿者为居民送药

志愿者为居民送药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老社区守护者:听到最放心的话是“什么都不缺”

  “船厂社区一共有3099户、5535名居民,目前居住在船厂的有3752人。”青山船厂社区的卿畅书记说,“社区有28人报名志愿者,经过筛选,录取了12名。”

  “我在其他城市做过义工,但这次的志愿者服务最有意义。对我来说,应该是终身难忘的。”志愿者普朝阳说,“好多八九十岁的老人,一个人在家里。能做这样的志愿者,切实帮助到别人,真的蛮自豪。”

  船厂社区人员情况复杂,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12名志愿者、14名社区工作人员、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18名下沉党员、武汉市总工会2名下沉党员一起,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电话小组会对3099户居民挨家挨户打电话,逐一询问并登记。每三天重复拨打一次,记录下居民的需求。采购小组再逐一落实帮扶到位。有些老人在电话里说不清楚,志愿者会上门确认药品。老人们不会用电子支付,志愿者还贴心的备好零钱,上门送药收钱。

  志愿者徐思奇是在读研究生。她说,做社区志愿者后,每天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谢谢”;每天听到的最放心的一句话是“我这边什么都不缺”;每天听到最揪心的是“老人一个人在屋滴(里),身体不好,冒(没)得药。麻烦照顾下”;每天听到最骄傲的话是“我爸妈身体不好,封闭过不克(去),拜托你们照顾了。感谢,感谢,感谢”。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唐婧妮 胡丽君 通讯员刘传鸰 余仁权)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