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冲在防疫一线的耄耋“活雷锋”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3月05日 16:31 A-A+

  “有通行证吗?身份证带了吗?”2月16日上午9时,在安徽省亳州市区薛阁街道柳湖社区青龙街路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张西军与社区志愿者正忙着查看出入居民的身份信息,为他们测量体温。

张西军(左)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

张西军(左)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

  张西军说,疫情出现后,他起初暂停了外出活动,在家中了解防疫知识,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可是几天后,他就坐不住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提着消毒水为街道消毒。他说,家人一开始也担心,劝他不要出去,“但是他们都了解我的性格,知道劝也劝不住,而且我现在身体好得很!”

张西军(左)在疫情服务值守点

张西军(左)在疫情服务值守点

张西军(左二)与社区志愿者一起为居民服务

张西军(左二)与社区志愿者一起为居民服务

  2月7日,柳湖社区招募志愿者,张西军第一时间报了名。张西军说,他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出来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张西军家住在亳州市区青龙街,每天早上8点,他都会准时来到青龙街路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开启防疫宣传大喇叭,和几名志愿者一起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做好消毒工作。中午吃完饭,睡个午觉,再接着上班,下午5点多下班,他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年轻人还有夜班呢,比我辛苦!”张西军说。

卡点不忙时,张西军就会骑着三轮车到小街小巷做防疫宣传。

卡点不忙时,张西军就会骑着三轮车到小街小巷做防疫宣传。

  白天监测点不忙的时候,张西军就会骑着他那辆写有“学雷锋”字样的电动三轮车到小街小巷做防疫宣传。“社区给我备了一个喇叭放在车上,做宣传工作的同时,我还能顺便给小街小巷消消毒。”张西军笑着说,他熟悉社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户居民,他的宣传喇叭一响,保证家家都能听得到。

张西军(右)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张西军(右)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张西军还通过社区和亳州市一志愿者协会各捐赠了700元钱,用于为抗疫一线工作者购买防疫物品。张西军老人的所为激励和鼓舞着所在社区的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中的十余名党员、群众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们都知道,张老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好事,疫情到来也挡不住他的脚步。一位老人都可以这样为防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那我们这些年轻人更应该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社区22岁的大学生志愿者李政道说。

多年来,张西军坚持义务修补马路。

多年来,张西军坚持义务修补马路。

  据悉,2000年退休至今,张西军老人每天骑着一辆三轮车,用随车携带的工具以及石子、砖渣、柏油渣等修补损毁的路面,寒来暑往,风雨不辍。尽管张西军每月的退休工资只有1000多元,但大部分都被他用来帮助他人。老家的村里建学校,他带头捐资1000元;邻家的孩子上学,一时拿不出学费,他上门送去300元;过年时,他为社区内贫困的五保户老人送去面粉等物品;得知一个女孩身患绝症,他捐款500元。春运时,张西军还会出现在亳州火车站,做“春运志愿者”。张西军还经常到中小学校宣讲雷锋精神。

张西军的事迹在亳州城被传为佳话

张西军的事迹在亳州城被传为佳话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在张西军老人。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军人的崇高情怀,用点滴汇聚爱心,上演“最美逆行”。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