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医疗废弃物如何处理?怎样避免对环境带来影响?

公益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3月12日 16:40 A-A+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辛欣 李延霞 温竞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医疗救治的进行,医疗废弃物数量也在增长。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处理情况如何?怎样避免对环境带来影响?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情况怎样?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回应。

  医疗废物处理情况如何?

  随着病例的增加,医疗废物量快速增加。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十分重要。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在发布会上说,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要求,即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百分之百全覆盖,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的环保工作。动员各界通过增加装备、技术升级等方式快速加大处理能力。

  “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首先要进行消毒。这些废水消毒之后,进入武汉市27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我们对这些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在线监控。”赵群英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说,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都有专人到病区分类收集,用密闭车辆送到医院临时暂存处,再由本地区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转运进行集中处置。

  发布会上数据显示,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到目前的6022吨/天。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处理处置平稳有序。

  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消杀,医疗废水的排放量也加大,不少民众关心,这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赵群英给出一组监测数据:2020年1月20日到3月7日,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是84.5%,比去年同期上升1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6%。

  “我们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了14915次监测,从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结果来看,未发现疫情防控影响水质安全的情况。”赵群英说,“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1901次余氯监测,受疫情防控开展消杀工作的影响,其中54次余氯是有检出的,占比2.8%,但监测的浓度均低于自来水水厂的出水水质标准。”

  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除了明确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两个百分之百”要求之外,同时要建立环评审评、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偷排偷放等将加大执法力度,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理。”赵群英说。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地区暴露了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存在的不足。赵群英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生态环境部以及相关部门近日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每个地级市都要至少建一个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全国每个县都要建成从收集、转运到处置的完整体系,最终实现平稳、安全、可靠处置。

  城市生活垃圾怎样处理?

  保障城市的清洁就是守护公众的安全。发布会上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其中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广大环卫工人除了承担日常的环卫工作,还根据需要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

  “我们加大对环卫收集、转运、处理设施的日常消毒杀菌,增加生活垃圾收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能够及时、安全得到收运和处置。同时严格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的分类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说,对医疗机构和首诊隔离点产生的废弃物,不论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在疫情期间都严格按照医疗垃圾进行管理。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专人专车单独收集,并直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及时处理。

  以湖北为例,目前湖北省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超过31000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其中武汉市生活垃圾每天处理量6000吨左右,无害化处理率百分之百。

  针对可能存在的粪口传播风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时督促指导各城市有关责任单位,全面加强对公厕的保洁、消毒和运行维护,特别是对化粪池的巡查、监管,对医疗机构的化粪池采取了消毒预处理等措施。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北京6000多座公厕消杀频次翻倍。武汉市环卫部门对方舱医院设置移动公厕1619座,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对产生的粪便就近集中处理,进行二次消毒杀菌。

  刘李峰表示,已督促地方采取包括分类分区域管理等措施,对废弃口罩收集处理。此外,垃圾分类也为疫情防控发挥了作用,将加大力度推进。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